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发展服务外包打造特色引产业聚集

A-A+2013年5月23日09:27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核心提示 

  今年一季度,济南市服务外包工作开局良好,共承接服务外包合同841份,执行金额2.7亿美元。作为济南服务外包产业的聚集区,济南市高新区一季度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达0.95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36.6%。高新区成为世界各地知名服务外包企业竞相逐鹿的新战场,吸引着一批批满怀创业激情的青年才俊在此成才、创业,成为济南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 本报记者 牛远飞  本报通讯员 徐 波 

  “济南特色”引产业聚集 

  5月17日,记者来到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采访,当进入一家名为优创(济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时,发现这里的员工工作有条不紊,从容有序。 

  “我们是一家纯粹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公司行政经理李晓婷告诉记者,公司由美国DPG集团全资控股,是一家专门为美国保险行业提供“业务流程外包”(BPO)的跨国公司。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全部业务都来自美国。 

  李晓婷告诉记者,美国人决定在中国设立分公司后,聘请国际知名调查公司对国内城市进行评估,最终的结果显示,济南市高新区无论从服务环境还是办事效率均居前列。目前,公司已发展到400多人,占据美国保险业务服务外包市场份额的65%。“我们的接单量在逐年攀升,向高新区租赁面积更大的办公场所,成为公司现在最着急的事。”李晓婷道出了甜蜜的烦恼。

  像这样的企业在高新区不胜枚举,他们之所以愿意在这里投资兴业,正是看中了园区服务的“济南特色”。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需要丰富人才资源的支撑。对此园区利用济南市丰富的高校资源,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在高校开办特色班,根据企业需要定制人才,实现了企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对于大多数正处于企业成长期的软件企业而言,缺乏大量资金支持往往成为进一步发展面临的瓶颈。为此园区积极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现已建成软件与信息服务、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研发等八大技术支撑平台,面向园区企业免费使用。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高新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的同时,也在大力培育本地企业,形成本地企业培养和外来名企引进双举并重的发展格局。 

  NEC软件(济南)这家2005年落户济南市高新区的外包企业,短短几年时间里,由成立之初只有13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500多人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业务范围从政府机关到医疗、制造业、金融和流通服务行业的软件应用、网络与通讯等多个领域,一直保持着每年40%左右的业务增长,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对日服务外包企业的排头兵。 

  把像NEC这样的知名企业“引进来”,为的是让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去”。 

  凌佳科技是高新区一家曾经专注于做软件服务外包业务的典型外包企业。公司在良好的发展过程中,敏锐察觉到了未来命运“受制于人”的隐患,于是将自主研发作为主营业务来对待,使凌佳成为外包与研发并重的外包企业。 

  在扩大对日软件外包业务的同时,凌佳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国际大型跨国集团日立集团合作,引进日立集团世界先进技术指静脉生物认证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二次研发,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端安全认证产品,并针对金融、医疗、物流、教育等行业形成完善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获得多项专利,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已在国外建立多家分支机构。

  齐鲁软件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双举并重”的发展格局,让本土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国际型软件人才,从而拉动本土软件产业水平全面升级,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合作联盟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服务外包市场,各企业单兵作战模式难以为继。抱团合作共谋发展成为企业共识。高新区及时探索企业联盟发展模式,成立国际合作联盟,聚集各方资源,让企业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抱团打天下,做大了服务外包这块“蛋糕”。 

  由浪潮世科等十几家软件企业发起,成立的齐鲁软件园国际合作联盟,是国内最早的服务外包行业联盟。目前,联盟企业已有70多家,主要由园区的服务外包企业和培训机构组成。目前,企业海外业务领域主要涉及金融、证券、银行、财务、电子政务、公共软件、医疗、保险、通信等行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的委托开发以及金融数据、地理信息、法律、医疗等专业数据处理,游戏、动漫、美术加工等。联盟企业分别与国际著名公司日立、NEC、富士软件、富士通等建立了业务关系并开展了广泛协作与技术交流。 

  在协调各种资源的同时,园区还借助联盟章程对联盟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制约,遏制了企业恶意竞争和恶意挖人的现象,人员流动率保持在5%以下,保证了项目能够准时、高质量交付。目前,该联盟已成为国内抱团发展有前景,运作手法有创新,企业合作有深度,业内竞争有秩序的典范。 

  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对日服务外包企业较为集中,园区专门在日本东京设立了事务所,作为对日招商和服务的桥头堡。该所在扩大招商、信息搜集、引进“中日IT桥梁工程师”、搭建中日高新技术交流及合作平台、在园区企业赴日开拓市场及员工培训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