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海滨风景区五一收入降6成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小长假昨正式结束,与往年相比,岛城今年的“旅游答卷”并不让人满意,三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34.5万人次,其中,青岛最引以自豪的五四广场、奥帆中心这三天的游客量并不大,海滨风景区旅游收入则下降了近6成。而各个旅行社更是喊“饿 ”,有旅行社表示,今年的地接人数还不到去年的一半。

  三天接待游客134.5万人次

  5月1日下午,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根据对全市26家重点旅游景区的监测统计,4月29日至5月1日,全市共接待游客 134.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实现旅游收入3574.2万元,同比增长25%。其中,崂山接待游客 6.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实现收入695.5万元,同比增长10.6%;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 6.9万人次 、实现收入690.9万元,人数与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和6%;方特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收入 1018.1万元,人数与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和53%。

  当然,并不是所有景区游客量和收入都有所增加。据悉,海底世界接待游客 4.5万人次 、实现收入346万元,人数和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6.7%和14.6%;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 71.8万人次、实现收入5.6万元,游客量同比下降12%,旅游收入下降更多,达到了59%。来自旅行社的消息显示,随着市民观念转变,对前海一线的兴趣也大大降低。

  地接人数不及去年一半

  5月1日,青岛春秋国际旅行社地接部负责人宋兴直叹气,说起今年五一的地接人数,他说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小长假三天接待的游客量相比往年有大幅度下降。“虽然我们还没统计出来,但是连往年的一半都不到!”宋兴说。

  岛城各个旅行社的游客接待情况与春秋旅行社差不多。5月1日,记者致电岛城多个旅行社后,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不好。”虽然各个旅行社的人数统计尚未出来,但是与往年忙得不可开交相比,今年确实清闲了许多。青岛超逸国际旅行社地接负责人王晓波称,除了来青岛的散客非常少,从青岛往外出的旅客也不多。

  这个小长假记者走访了多个景点发现,景点停车场内大巴车寥寥无几,像位于崂山客服中心的停车场旅游大巴车仅占一成,位于北九水游览区下面的停车场旅游团占比23%,已经算是非常高。“往年这个时候游客接待量都差不多,但是今年下降非常明显。”中旅总社(青岛)副总经理周立钢表示。

  自驾乡村游成今年主流

  自从去年国庆节小车高速免费时代来临,不少理性的游客也开始盘算,旅游到底是看人还是看景。“五一之前就有很多朋友问我,哪儿的人少?哪儿能真正地休闲度假?”周立钢说,游客避开旺季、理性消费的思路已经越来越明晰,高速免费更是加了一把火。来自旅游局的消息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省内游、近郊城乡互动游成为旅游主体,全市主要景区、饭店、餐馆的停车场爆满。本市自驾游客主要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南、江苏、安徽和省内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临沂等地,自驾车成为节日出游的重要方式。

  自驾游客还十分青睐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崂山、城阳、开发区、即墨等区市举办的蔬果采摘、花卉采摘、赏花节、蛤蜊节等活动,“农家乐”、“渔家乐”等餐饮体验场所,吸引了本市及周边众多游客。

  错峰游也很合适

  除了喜好自驾,岛城市民的旅游习惯开始由“旺季出行”向“错峰出游”转变。来自青岛机场边检的消息颇具说服力,由于五一小长假比较短,不少善于“精打细算”的旅客开始在“拼假”上做文章,利用年假提前出行,既为小长假尝试欧美、东南亚“长线游”创造了可能,同时也能错峰出行避免节日的拥堵。

  青岛机场边检站统计数据显示,小长假首日,青岛机场出入境客流量达5700余人次,与全年日均客流量基本持平;与之相对的是,小长假之前三天(4月26日至28日),青岛机场日均出入境客流量达8100余人次 ,较全年日均客流量增长45.5% 。“节日加班、节前节后出游”,已经作为一种欢度节假日的新理念被人们普遍接受。多因素致旅行社“受伤”

  在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各个旅行社和景区都给自己把了把脉,中旅总社(青岛)副总经理周立钢称,今年五一天气非常好,但是多个因素集结,导致旅行社的情况并不乐观。

  从去年开始,海底世界就不停地“喊冤”,一个调流已经让这个景区连续两年翻不过身来,“五一假期三天,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同比下降16% ,接待团队量大幅下降。”海底世界营销部负责人闫政称,今年高速免费,小车就更多了。的确,在天泰广场这个旅游大巴车主要停靠点,这三天也几乎都是小型车,而在天泰广场周围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老板称,他们专门做团队餐,去年五一第一天他们那就接待 200桌团队餐 ,今年只接待了不到60桌。

  旅行社更认可高速免费这个因素,“现在太方便了,想来青岛的话开上车就到了。”周立钢说,要不是大量小车拥进青岛也不会造成4月30日全城大堵车的局面。

  岛城旅游新格局将到来?

  “现在游客都想去周边的乡村,不仅仅是看风景,还想吃好吃的,以美食、休闲娱乐为主。”周立钢表示。不过记者发现,岛城的旅行社还比较迟钝,线路设计仍旧比较常规,深度线路开发并不好。不过,从官方到各个景点已经开始觉醒。4月初青岛市召开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海洋旅游、邮轮母港等概念不断被提及,而邮轮母港也已经渐现雏形,新的旅游格局已经基本显现。此外,像崂山风景区也进行了十大品质工程建设,“比较明显的就是太清广场品质提升和崂山游客中心临时停车区硬化工程提前竣工,提高了旅游环境品质。我们还在很多细节上下了功夫。”崂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称。

  本版文/记者 王元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