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ST股迎"摘帽"潮 三公司靠重组翻身

来源:经济导报2013年4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2012年是个“欠收”的年份。但对于山东的ST股来说,“收成”着实不错。

  至27日年报披露完毕,山东共有10家*ST、ST公司。其中,*ST济柴(000617)、*ST黑豹(600760)因连续两年亏损新加入这一行列;在8家ST股的“旧客”中,只有*ST金泰(600385)继续亏损,其余7家全部扭亏。

  除了大范围扭亏之外,上交所及深交所不再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作为摘帽条件,这将使得山东ST公司迎来一波摘帽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扭亏的7家公司中,已经有4家向交易所提出摘帽或恢复上市申请。

  三公司靠重组翻身

  得益于重整的成功,山东3家ST公司在去年实现了大翻身。

  其中,*ST海龙(000677)的情况尤为引人注目。在2010年、2011年,*ST海龙分别巨亏4.07亿元、10.13亿元。但在2012年,因公司进行了破产重整,央企中国恒天集团入主,公司22亿元债务被削减,使得其在2012年盈利高达11.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海龙的经营仍未根本好转。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2012年仍将巨亏7.06亿元,且旗下多个公司尚未恢复正常生产,公司尚未向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

  另一家盈利超亿元的公司也得益于重组,它是被山东高速(600350)路桥集团借壳的*ST路桥(000498)。

  *ST路桥去年11月完成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和养护施工业务。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65.54亿元,实现净利润达到2.32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再度盈利2967.50万元。

  目前,*ST路桥已经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与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深交所批准后其简称将变更为山东路桥。

  此外,已经暂停上市的*ST轻骑(600698)也迎来好消息。该公司26日披露,上交所已经受理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

  此前,因为连续3年亏损,作为济南首家上市公司的*ST轻骑被实施暂停上市。去年,公司重组彻底完成,湖南天雁被置入其中,其盈利能力得以恢复,去年实现净利润6381.16万元。但恢复上市后,该公司将不再是属于山东的公司。其董事会本月10日通过决议,公司注册地将由山东济南变更为湖南衡阳,恢复上市后股票简称或将变更为“湖南天雁”。

  非经常性损益助两公司申请摘帽

  除了依靠重组,另外4家盈利的ST公司,无一不是沾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光。

  得益于电价上调、煤价下跌,国内电力行业经营情况普遍向好,发电企业*ST能山(000720)的经营有了较大改观。公司2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实现营收30.46亿元,增长8.19%。同时,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电力业务的毛利率增长9.39%至9.87%,该板块毛利润达到1.85亿元。即便如此,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将亏损1049.21万元。

  不过,在非流动资产处置、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增色”后,*ST能山去年实现净利润3420.22万元,扭转了前一年度1.77亿元的亏损颓势。

  如果说非经常性损益为*ST能山增了色,其他几家公司的盈利更是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

  *ST园城(600766)去年实现营收1.21亿元,实现净利润6226.48万元,扭转了上年亏损的局面。但*ST园城扭亏的首位功臣就是非经常性损益,包括债务重组收益、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等。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还将亏损280.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园城正在由房地产行业向黄金矿业转型。在去年,房地产仍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至今年一季度末,黄金矿业的收入已经占到公司营收的97.87%。但黄金矿业收入的基数仍较少,今年一季度只有661.54万元,公司转型之路仍然漫长。

  虽然*ST能山和*ST园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为亏损,但根据沪深两地交易所去年发布的新规则,ST类公司是否摘帽不再受这一因素的影响。目前,上述两公司均已向交易所提交了摘帽申请。

  两公司盈利未来寄望于重组

  与*ST能山和*ST园城已经申请摘帽不同,*ST黄海(600579)、ST德棉(002072)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

  *ST黄海去年实现营收4.36亿元,较前一年度的14.44亿元大幅下降,但公司却扭转了前一年亏损3.19亿元的困境,实现净利润988.95万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得益于政府补助。公司去年收到一笔3.7亿元搬迁补助资金,正是这笔补助资金使公司扭转了亏损。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ST黄海仍将亏损3.37亿元,较前一年度的3.12亿元还有所上升。

  ST德棉去年实现营收10.9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亏损为7241.27万元,得益于债务重组、政府补助等7749.39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8.12万元。

  虽然实现了盈利,但*ST黄海已经明确表示,公司将不会摘帽。因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净资产为负3.37亿元,依然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ST德棉也尚未提出摘帽申请,但因其在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且被会计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这样的硬伤将使其摘帽面临很大困难。

  为扭转经营困境,*ST黄海寄望于重组。根据去年6月公布的方案,*ST黄海计划将现有轮胎资产全部剥离,而将置入化工科学院的资产。目前,该方案尚待证监会等部门审核。

  ST德棉也已进行数次重组尝试,但均以失败告终。公司在年报中称,今年将继续致力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

  3家亏损*ST金泰或暂停上市

  在山东10家ST类公司中,有3家亏损,包括两家央企控股公司*ST黑豹和*ST济柴,且都为新“落水”的公司。

  *ST济柴去年实现营收8.31亿元,同比下降2.8%;公司亏损额进一步增大,由前一年度的亏损1230.99万元变为亏损2222.96万元。对于亏损,公司解释的原因包括出口受阻、内需乏力,行业整体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等。

  *ST黑豹表示,市场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本部的商用车产品销售同比大幅下滑,下属子公司专用车销售量也大降,造成公司业绩下滑。去年全年实现营收30.03亿元,下滑18.81%;实现净利润3607.27万元,较前一年度1.97亿元的亏损明显收窄。

  因连续两年亏损,上述两公司都在年报公布后披星戴帽。

  但让人“心中有底”的是,这两个公司都背靠央企。*ST济柴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石油(601857)天然气集团,*ST黑豹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这两个公司今年若继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两个央企控制人如何出手相救引入关注。

  *ST金泰就没那么幸运了。作为多年的“ST专业户”,*ST金泰在此之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因此其2012年业绩可谓至关重要。但在2012年,公司继续亏损1398.18万元。根据上证所规则,*ST金泰自26日披露年报后已经停牌,如无意外,上证所会在15个交易日后对其实施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ST金泰正在运作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其在3月27日已经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向北京宝润丽杰投资管理中心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亿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将全力推进非公开增发工作,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尽快做好技术改造、偿还债务等用途。

  *ST金泰表示,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入运作后,将有效地解决续经营能力不确定性问题。其能否真的借此翻身,投资者拭目以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