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莫言牌”高密:来玩的 多是冲着莫言

A-A+2014年10月14日09:25山东商报评论

  原标题:“莫言牌”高密:来高密玩的 多是冲着莫言来的

  2012年10月11日,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无论承认与否,一个新“莫言”就此诞生。

  一晃,两年过去,“莫言”两岁。

  如今,高密市距离莫言旧居1.5公里的红高粱影视基地里,大片大片的高粱在土地上生长。10月初的高密,秋高气爽,天气还没有完全凉下来,海一样的高粱随着秋风波浪一样的摇动。

  而从高密城区通往莫言老家平安庄的19公里的路上,原来的两车道早已变为四车道,路边挂着“中国高密,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旧居”的宣传牌。当地的出租车,每天都载着陌生的外地客,去找寻莫言的故事。

  国庆黄金周已经过去,莫言旧居仍有不少游客造访。莫言二哥管谟欣说,国庆期间,每天游客有上万人。当然,家里人再也不敢种萝卜了,“怕再被拔光了”。

  出租车司机张红说,“以前哪有来高密旅游的,高密也没什么好看的。现在来高密玩的,都是冲着莫言来的。沾了莫言的光,路也修了,来高密做生意的人也多了。

  张红没读过莫言的书,但是“莫言效应”她却看在眼里。

  10月9日,国庆长假已过,高密平安庄的莫言旧居前仍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高密火车站出站口外围着不少人,看到外地模样的人就上前问:“来玩的?去莫言旧居?我开车带你去,去完旧居去影视城,价钱好商量。”

  在高密这个有90万人口的县级市,“莫言”随处可见。卖高密特产的小卖部广告牌上,也不忘冠以“莫言家乡”的字眼。

  2012年10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宣布的那天,莫言正在高密老家。当晚19点,莫言获奖的消息传开了。21点,在高密最高档的酒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3点,高密上空燃放起了烟花,整个城市都沉浸在了莫言获奖的喜悦中。莫言成了高密的标签。

  随处可见“莫言”

  从高密城区通往平安庄的19公里的路上,一路都有标有莫言旧居和东北乡文化旅游区的棕色指示牌。

  从夷安大道上标注的15公里指示牌起,直到平安庄桥边向南100米的指示牌。外地游客驾车至此,不用导航就能找到高密少有的几个旅游景点之一的莫言旧居。

  路边的广告牌上,写着“中国高密,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旧居”的宣传语。高密的“三圣”指的是清朝的刘墉,东汉的经学家郑玄,以及春秋的政治家晏婴。

  两年的时间,这个走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县级市,改变了许多。“这些牌子都是莫言获奖以后现装的,原来都没听说过有这个村,来了得现打听。现在很多外地人过来参观莫言旧居,我们跑车都跑得轻车熟路了。”出租车司机张红估摸了从火车站到平安庄的时间,“也就二十多分钟吧,超不过半个小时。国庆节那几天,我天天往那跑,送游客。”“这条路就是去年重新修过的,原来可没有这么宽。”张红说的是通往平安庄的新东路,“原来只有两个车道,现在有四个车道。”

  过了写有“大栏乡”指示牌的道路,就快到平安庄了。平安庄在胶河对岸,河上有一座石桥,粉刷一新的桥两侧有宫灯造型的路灯,“这个桥也是刚修建的,原来是个很老的石桥。”张红接着说,“原来这里都是土路,现在路也硬化了,村里也收拾的干净多了。”

  这些变化都发生在2012年10月11日之后,这都要归功于得了诺奖的莫言。

  家里的产业链

  胶河的水量已经不如莫言描述过的大了,重新修缮过的河堤夹在莫言旧居和胶河之间,“趴在窗户上就可以看到胶河的水在眼前流淌。”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莫言旧居前有个卖莫言写的书和旅游纪念品的小摊,摊主正是莫言的二哥管谟欣夫妇。书摊上摆着莫言的小说,散文集,还有其他与莫言相关的书籍,还有一些潍坊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木制的糕点模子上刻着“莫言旧居留念”的字样。管谟欣的妻子不善言辞,说叫我二嫂就行,脸上总是挂着笑,“书按原价卖,有时候也便宜点,有时候送东西。”

  书摊旁摆了一张木制书桌,是管谟欣的“专座”,管谟欣在此为游客购买的书扉页上签字。管谟欣戴上眼镜,拆下新书外的塑封包装,在扉页上写两句话,有的写“莫言文源地,多彩东北乡”,有的写“父母生我身,终身难报恩”,还有的写“诺奖才起步,再攀新高峰”,落款是“管谟欣于旧居”。

  签完字后,管谟欣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布袋,布袋里装着两枚印章,印在签字的扉页上,一个椭圆形、一个正方形,印章上都是篆体的“莫言旧居”字样。抽屉里还有一个长方形的印章,印章上有莫言的头像,有莫言旧居的剪纸画,还有“莫言旧居留念”的字样。除此之外,还有一枚圆形的印章,仿宋体的字样,写着“莫言旧居留念”,印章中间是莫言的头像。这几个印章,管谟欣都一一仔细地印在书本的扉页上。

  装书的袋子也是特制的,印有“莫言旧居”的字样和图案。

  书摊上还摆着一本《大哥说莫言》,是莫言的大哥管谟贤所著,2013年1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书摊后的小树林里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放着几包还未拆分的书。二嫂说,国庆长假期间,书卖的不错。

  不敢再种萝卜了

  莫言获奖后,大量的游客涌到莫言旧居。为了沾一沾莫言家的“文气”,莫言旧居土墙上的泥坯遭了不少殃,院里的萝卜也被游客拔去。

  现在,旧居墙上被挖出的坑已经被修复,但是也难掩斑驳的景象。

  国庆黄金周已经过去,莫言旧居仍有不少游客造访。管谟欣说,国庆期间,每天游客有上万人。

  管谟欣除了在书上签字以外,还在旧居里担任讲解,给游客们讲莫言的事。站在旧居中间的堂屋内,管谟欣背着双手,说莫言刻苦读书的事,说莫言勤于笔耕的事。语速很快,话语间几乎听不出停顿。

  旧居的墙上挂着莫言和张艺谋、姜文、巩俐的合影,还有和大江健三郎的合影。“现在不敢种萝卜了,怕再被拔光了。”二嫂笑着说。

  二嫂说,获得诺贝尔奖后,莫言也经常回来,“一年回来三四趟,看看老父亲。”

  莫言旧居旁边的一处民房,一个月前被一家旅游公司租了下来,卖各种旅游纪念品,门口挂着红旗,摆着音箱,音箱里传出的音乐飘到平安庄上空,飘过胶河,向更远的地方飘去。

  红高粱又回来了

  莫言旧居再往东走,是红高粱影视基地,是电影《红高粱》的拍摄地。有一座城门楼子,挂着“青杀口”的牌匾。

  穿过城门楼子,是成片看不到头的高粱地,一人多高的高粱,簇拥着几座刚建好的炮楼和废墟,一条土路向高粱地深处蜿蜒而去。

  曾有传言说当地政府要投资6.7亿种植万亩高粱地,以开发高密的旅游业,随后政府予以否认。影视城里这片高粱地,显然没有万亩,但是也蔚为壮观了,“这些都是去年才种的,原来来的时候都没有。”出租车司机张红曾带着儿子来影视城看过来此拍电视剧的场景,电视剧的名字张红想不起来了,但是眼前这片随着秋风微微垂头的高粱着实让她印象深刻。

  高粱地深处有成排的老房子,是之前修建的。还有几排是正在修建的。房前的路面上刚刚铺上路基,大货车拉着一车一车的土朝着影视基地驶来。

  基地里有一个“刘铁飞美术馆”,美术馆正中央展出一幅《红高粱》油画,一袭红衣的“我奶奶”站在红彤彤的高粱地里。墙上挂着莫言的题字,馆里展出的画作,大都与高粱相关。

  “以前哪有来高密旅游的,高密也没什么好看的。现在来高密玩的,都是冲着莫言来的。沾了莫言的光,路也修了,来高密做生意的人也多了。”张红没读过莫言的书,但是“莫言效应”她看在眼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