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广东再遭遇暴雨袭击 父亲目睹怀孕女儿被冲走(图)

A-A+2014年5月18日10:15南方都市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518/U11102P1333DT20140518101608.jpg被洪水冲走的车辆在不远处河里找到,外观损毁严重。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518/U11102P1333DT20140518101610.jpg深圳坪山新区石井社区太阳村,消防官兵昨日在房屋倒塌废墟上搜寻孕妇下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518/U11102P1333DT20140518101607.jpg 惠州多个县区16日突降暴雨,仲恺区惠环街道红旗村发生严重内涝,武警广东省总队惠州支队紧急出动30名官兵救援,当晚转移老人、儿童等20多人。通讯员供图
 

  暴雨滂沱,电闪雷鸣,白昼瞬间如入夜,一连两个周末,暴雨频频侵扰南粤。昨日珠三角、粤东、粤北出现大到暴雨,主要在惠州、深圳、汕尾、清远以及韶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惠州。气象部门预计到20日,全省大部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昨日凌晨,深圳坪山新区暴雨持续三四个小时。受连日暴雨影响,该区发生多起山体滑坡、泥石流,多个社区遭内涝水浸、道路被冲毁,石井社区太阳村四间平房被冲垮,一名怀胎8个月的孕妇失踪。

  深圳

  邻河涌平房被毁 父亲看着怀孕8月女儿消失

  在坪山新区石井社区太阳村,一条宽三四米的河涌穿行而过。社区居民说昨日凌晨2时多听到轰隆一声响,起床后发现有房子被冲走,社区内积满水。

  失踪孕妇叫钟金平,尚未与老公正式领证,已怀孕8个月,租住的平房紧邻河涌。房东介绍,此房2001年前后建设,前面是一栋5层高的楼房,后院配建4间平房,紧邻河道。河流上游的两间没住人,靠下游两间住了两户,钟金平及其男友住于最下游那间,其父亲租住在前面一栋楼内。

  凌晨时分,暴雨倾盆。“轰隆一声响,上游两间房被冲走了。”钟金平的父亲说,他从楼上下来,看见房子被冲毁,无法进到院里,便跑到二楼平台,伸手想把一楼的女儿及其男友拉起来,“手上都是水,根本拉不住”,他手臂被剐出多道伤口,但房子突然再坍塌,他眼睁睁看着女儿不见了踪影。钟金平的男友慌乱中跳开,藏身的角落未被冲毁,幸免于难。

  昨日中午,消防人员在河道中用电钻等设备,钻开坍塌的混凝土屋顶以便查找孕妇是否被压在瓦砾中,但一无所获。坪山当地组织人员沿河流搜索,截至昨晚8时许尚无果。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通知河流下游的惠阳、大亚湾警方,请求他们在下游查找失踪孕妇。

  21岁的钟金平是广东高州籍,在坪山开商铺一年半,卖衣服,但因亏本、怀孕等,四个月前将商铺盘出,搬到父亲处,临时租住在该地。钟金平的父亲说,女儿已面临生产,早前已与女儿商量好,准备下周一就回老家待产。

  [疑问]

  房屋为何轻易被冲毁?

  下暴雨积水深,四间平房疑没打地基

  昨日中午,南都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四间平房已经被冲走,河道中只留下瓦砾。而五层高楼的地基也被冲刷裸露在外面,暂时被封锁。同一村庄下游50米处,一栋紧邻河涌的两层高楼地基也被冲刷裸露,事发后被街道办安委办封锁,要求检测无恙后才可重新使用。谈及房子被冲毁原因,有居民认为一方面是暴雨。事发时,村里积水达1米多深,四辆车被冲走,包括1辆小型人货车。另一方面可能是房东在配建四间平房时,认为房子较矮,因此没有打地基。对此,房东回应,她也搞不清楚建房子时的情况。

  惠州

  临产孕妇困水中 消防官兵步行两小时救援

  惠州市区继前日遭遇大暴雨之后,昨日凌晨开始南部地区又出现特大暴雨,大亚湾西区3个小时降雨量达354毫米。大亚湾区、惠阳等地中心城区内涝较严重。昨日凌晨2时多,大亚湾正下着倾盆暴雨,大亚湾消防中队报警电话响起:一名孕妇临盆,在去往医院路上因为道路积水太深,车辆无法前行,被困于大亚湾区龙海七路,情况危急。

  接到报警后,大亚湾消防中队派出消防官兵,携带皮划艇、救生衣等救援装备,驾驶消防车迅速出警。不过消防车开出仅500米,路口积水已将近1米,消防车无法前行。指战员见状,立即下令,要求第一组消防战士穿上救生衣、带上皮划艇涉水前行,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消防官兵先是用皮划艇划过近1公里深水区,之后抬起皮划艇,趟过齐腰的积水徒步前行约5公里,历时近两小时才到达孕妇所在位置。

  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官兵驾驶消防车绕道其他道路,探查所有可以到达现场的路线,但由于当时大亚湾大面积内涝,几乎所有道路都被大水封死,最后消防车通过响水北路冒险开过深水区,才到达积水较浅的龙山六路接应由皮划艇接送出的临产孕妇,将其顺利送到惠阳区三和医院生产。昨日上午,获救孕妇丈夫皮先生从医院传来喜讯,其妻产下一女,母女平安。 南方日报记者 林涌浩

  天气

  未来三天 多地暴雨

  ◎18日:粤北、珠江三角洲、肇庆和云浮等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8级左右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19日- 20日:粤北、珠江三角洲、肇庆和云浮等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雷电、7-8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广州三天均有雨。

  救援

  深圳 副市长督战抢险

  深圳坪山新区此次暴雨主要在田头、田心、金龟及石井片区,而且雨势强。坪山办事处金龟村位于坪葵路一侧,地处山林,风景秀美,自然村落保留完好,近年成为旅游圣地。但昨日,坪葵路进入金龟村路段多处发生断裂、隆起。

  南都记者看到,该道路部分路段一侧是河流,一侧是山体,邻河位置发生坍塌,地下被淘空。山体多处坍塌,局部发生泥石流,路上积满淤泥,一度无法通行。受暴雨影响,坪山头陂水库因入库流量较大,水位迅速上升,溢洪道下游右侧山体因泄洪冲刷,致山体侵蚀掏空,下方LN G燃气管道外露。该燃气管道系高压管道,一旦发生泄漏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昨日下午1时,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赶到头陂水库现场指导抢险工作。市水务局组织专家予以技术指导,抢险队伍在燃气管道周边设沙袋进行保护,险情基本排除。目前,当地正重点加强小型水库、山塘、河道安全巡查,及时排除隐患。

  广州 电网17次跳闸

  昨日午后与傍晚,广州也出现阵雨。昨日截至18时,暴雨共导致广州电网发生17起跳闸。跳闸现象主要集中在10千伏线路,影响到部分居民用户正常供电。广州供电局出动147名抢修人员赴现场抢修,至昨晚9时全部受影响用户已恢复正常供电。

  昨日截至20:30,白云机场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108班。出港航班取消28班,进港航班取消20班,备降外地航班38班。此外,有39班备降航班未抵达本场。19:30过后机场航班已逐步恢复起降。

  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王成波 徐超 刘竹溪 徐艳 霍瑶 通讯员卢山 王志明 纪丰 廖彬华 田正坤(除署名外)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除署名外)

  (原标题:暴雨再袭粤 深圳一孕妇被水冲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