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南部山区将变身:改造升级 打造乡村游示范区

A-A+2014年5月5日09:23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南部山区游将变身:支持改造升级农家乐老板少赚80万

记者在大门牙景区附近的四户农家乐里发现,中午吃饭的餐桌加起来得有300桌左右,临近中午几乎都能坐满,记者数了数,差不多10桌里面就有8桌点了炖鸡。(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记者在大门牙景区附近的四户农家乐里发现,中午吃饭的餐桌加起来得有300桌左右,临近中午几乎都能坐满,记者数了数,差不多10桌里面就有8桌点了炖鸡。(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记者在大门牙景区附近的四户农家乐里发现,中午吃饭的餐桌加起来得有300桌左右,临近中午几乎都能坐满,记者数了数,差不多10桌里面就有8桌点了炖鸡。(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记者在大门牙景区附近的四户农家乐里发现,中午吃饭的餐桌加起来得有300桌左右,临近中午几乎都能坐满,记者数了数,差不多10桌里面就有8桌点了炖鸡。(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金水源饭庄”的老板娘张加玲开农家乐已经11年了,以前曾是大小门牙景区农家乐中的“大户”。她告诉记者,门牙片区的“农家乐”都要面临拆迁升级改造。(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金水源饭庄”的老板娘张加玲开农家乐已经11年了,以前曾是大小门牙景区农家乐中的“大户”。她告诉记者,门牙片区的“农家乐”都要面临拆迁升级改造。(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记者采访期间注意到,有几位带孩子出来游玩的家长因为找不到厕所,只好让孩子临时找个偏僻的角落解决大小便。“脏乱差”是许多游客对南部山区的评价。(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记者采访期间注意到,有几位带孩子出来游玩的家长因为找不到厕所,只好让孩子临时找个偏僻的角落解决大小便。“脏乱差”是许多游客对南部山区的评价。(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了仲宫镇门牙片区改造升级指挥部。由于放假,记者并未与指挥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图为片区升级改造的“告示”。(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了仲宫镇门牙片区改造升级指挥部。由于放假,记者并未与指挥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图为片区升级改造的“告示”。(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齐鲁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 满倩 实习记者 孟宝乐)“平时一天至少要炖110多只鸡,多的时候还能卖到150只,10桌客人就有8桌点松菇鸡的。”对于济南南部山区来说,“松菇鸡”、“火头炖鸡”、“劈柴炖鸡”……已经成为当地200多家农家乐菜单榜上有名的“特色菜”,而且让这些开了10几年农家乐的当地村民个个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土豪”。

  特色菜没特色:农家乐老板娘炖了十年鸡

  5月3日,“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上午刚过11点,在仲宫镇大、小门牙景区附近,就有游客陆续跨过河道,爬到山脚下的“金水源饭庄”来吃饭。

  差不多一周会来一次的张先生,干建筑行业,家住济南市中区,他是这户农家乐的“常客”。七八年前经常开车来,后来景区人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堵,近几年他就干脆乘坐公交车来这了。

  饭桌上,张先生并没有点炖鸡,而是摆了两盘清口的蒜拌黄瓜,红烧茄子。

  “你怎么没点鸡?”

  “刚开始来的时候点,图野味图新鲜,现在来这里就想吃点清淡点的野菜。”张先生告诉记者,“南部山区环境好,但是农家乐的饭菜贵,一只鸡外面卖十几块钱一斤,在这里三四十块钱算便宜的,现宰的山公鸡能卖到七八十块钱一斤。”

  记者在大门牙景区附近的四户农家乐里发现,中午吃饭的餐桌加起来得有300桌左右,临近中午几乎都能坐满,记者数了数,差不多10桌里面就有8桌点了炖鸡。

  正在和朋友围在一起子在大棚下吃饭的李先生则向记者吐槽,所谓的“土鸡”“野菜”吃起来其实并没有什么特色,价格却很贵,也同样提到小孩子可以玩儿的项目太少,只有划船。记者采访的多名游客中,多数受访者表示门牙区农家乐卫生环境脏乱差,“土鸡”、“野菜”的口味较平常没有很大特色,价格却很贵。

  而根据记者连日来在南部山区的统计,三天时间南部山区的三个镇,日均卖炖鸡超过一万只。

  人多厕所少:孩子只能角落如厕

  在南部山区,齐鲁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前来度假的游客。说起对南部山区的印象,不少游客毫不留情地评价,“脏乱差,没什么好玩的!”

  赵先生家住济南市区,今天一早专程带着四岁的儿子和母亲一起来此放松心情,还没到11点,就打算返程回家。

  “没有卫生间、没有防护栏,到处都是垃圾,而且停车难,除了划船,连个娱乐项目也没有。”赵先生向记者“吐槽”,“没有安全措施,小孩在这玩水很危险。但是因为离家近,周末放假的时候也只能带孩子来这转转,没处玩啊!”

  顺着赵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曾经通往农家乐的几十米长的吊桥已经全部拆除,许多游客只能选择从河岸边踩着石头小心翼翼地挪到河对岸。

  记者采访期间注意到,有几位带孩子出来游玩的家长因为找不到厕所,只好让孩子临时找个偏僻的角落解决大小便。

  另外,在马路两侧,每隔几十米就竖着一块“吃饭免费停车”、“钓鱼免费划船”的招揽游客的牌子。

  有游客苦笑说,这种“捆绑服务”也算是解决了“停车难”。

  改造期一年:少赚80万老板也支持

  “金水源饭庄”的老板娘张加玲开农家乐已经11年了,以前曾是大小门牙景区农家乐中的“大户”。

  谁知,这个昔日的“大户”现如今却面临着拆除的“危机”。

  “镇上要集中升级改造,2个月前成立了门牙片区指挥部,1个月前开始动工拆除,以前这片有七八十家,现在只剩下十几家还在拖一天是一天的经营着。”张加玲告诉记者,“我这一年至少要少赚80万!”

  除了“金水源”,记者数了数附近仍在营业的农家乐,只剩下了银川山庄、鑫水山庄、梨园山庄三家,几乎每家都能坐满。

  去年的5月2日,“金水源饭庄”共四层,有387张饭桌,光炖鸡就能卖出150只;而今年的5月2号,这户农家乐里的桌子只剩下了85张,鸡顶多也只能卖到100只左右。

  “镇上说统一规划、升级改造,说实话我们也很支持!”张加玲如实说,“有了统一管理,游客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农家乐肯定也会越来越红火。”

  张加玲期待改造升级后的景区,她希望游客不仅有鸡吃,还能吃到其它更美味的饭菜,不仅只能在景区玩水划船,还能提供住宿,完全成为真正“吃住一体式”的农家乐。

  “泉源人家”明年五一落成:为省级乡村游示范区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了仲宫镇门牙片区改造升级指挥部,在指挥部门口不远处立着一块“告示”,白底红字地写着“在上级领导的大力关怀下,在市民、农民的殷切期盼下,门牙片区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告示”的右侧,又立了一块“项目简介”。

  记者了解到,门牙片区提升改造方案,确定打造以“泉源人家”为主题的“省级乡村游提升改造示范片区”。门牙片区集中拆除后,计划在门牙片区东部原先农家乐的聚居地,形成新的高标准的“泉源人家”农家乐片区,在原本94亩建设用地的基础上,按照0.6的容积率,建设3.7万平方米的面积,涵盖约80家经营场所和一个服务中心。

  同时,建设高标准农家乐100户,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民俗文化欣赏、农业生态观光、农副产品采摘选购等综合性功能的乡村游示范点。

  建成后,彻底改变景区原有的档次偏低、功能单一、设施不齐、交通拥堵、停车不便、环境脏乱、水源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最终形成以“泉源人家”为主题,乡村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服务上乘的省级乡村游示范片区,实现年接待游客300万人,综合收入3亿元的目标。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