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聊城际铁路R1线初探结束 将二次勘探完善线路设计

A-A+2014年5月1日11:5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聊城际铁路R1线初探结束 将二次勘探完善线路设计

  时报4月30日讯 (记者尹爽)济聊城际铁路作为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一部分,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进入了住建部审查阶段。作为济聊城际铁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济南至长清线R1线进展如何?30日,记者获悉,目前,R1线的初步勘探现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进入数据整理分析阶段。

  30日,记者沿着勘探的线路走了一圈,现场没有工作人员,之前提取土层钻的孔洞也几乎找不到了。R1线目前进展如何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初步现场勘探工作已结束,工作人员通过钻探取土,查看土样,以此来确定土层包括力学等在内的数据。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数据分析结束后,会成为线路初步设计的参数和依据。

  其实,从2月份开始的勘探只是一次初步勘探,工作人员主要根据线路走向和站位来确定钻孔位置,岩石走向、地下水位等因素都在考量之中。初步勘探线路长26.4公里,共钻孔212个。“无论从钻孔深度,还是勘测条件各孔洞可能都有细微差别,这主要和设计桩基承载力有关。”该知情人士说。据了解,待数据整理、分析结束,相关单位还会进行二次精细勘探,这次的勘探会在初步勘探的基础上,进行更细致和更有针对性的钻孔取样,为线路设计提供更准确数据。

  早在R1线第一次环评时,济南城市轨道交通R1线就已正式融入济聊城际铁路之中,化身济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R1线是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进行建设的,与济聊城际铁路算是两个项目,但最终会成为相辅相成的一部分。据了解,济聊城际济南至长清线(R1线)线路南起池东,北至演马庄西(原于家庄北),全长26.4公里,其中地上14.2公里,地下11.84公里。设置车站11座,含地下站5座,高架站6座,比此前设计的9个多了两个。平均站间距2541米,最大站间距3906米,为赵营站至玉符河站;最小站间距1252米,为济南西站至演马庄西站。

  今年济莱协作将重点在交通等六大领域发力---

  济莱城际铁路有望今年启动“预可研”

  记者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如今,《2014年济莱协作区专项工作要点》已出炉。据了解,今年济莱协作将重点推进6项专项工作,其中第一项便是推进济莱城际铁路项目的规划建设。在这一方面,今年两市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启动预可研工作。

  据了解,预可研工作是铁路基本建设程序中的一步。在预可研工作中,将从宏观上论证项目的必要性,为项目建议书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内容或包括研究建设项目在路网中的意义和作用、对地区国民经济发展的意义、线路走向、建设年限、投资估算、资金筹措设想与经济评价等。

  不仅如此,两市今年还将抓好旅游大道、物流大道、高速大道的前期准备,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推进通讯并网升级,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金融同城化,推动驻济金融机构到莱芜开设分支机构;做好利用莱芜雪野水库向东部先进制造业协作区供水等工程的可行性论证;推进公交卡“一卡通”,争取尽快实现两市公交“一卡通用”。

  城际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部分项目指挥部已进驻济南新东站

  位于济南东北部的济南新东站是山东21个城际铁路项目重要交通枢纽,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际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近日,记者一行人驱车上顺河高架路,经北园立交桥至全福立交桥,上工业北路向东直走,到达王舍人办事处冷水沟村附近。

  “知道这边要建成交通枢纽,好像客运专线的建设指挥部已经进来了。“记者随机采访时,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并给记者指路。记者在冷水沟村内一条丁字路口处找到了三层办公楼。大门处挂着标为”中铁十局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I标施工指挥部第一项目经理部“的牌匾。

  记者自项目门口的工程简介看到,石济铁路客运专线济南枢纽工程自齐济黄河特大桥济端桥台开始,在王舍人办事处冷水沟村东设济南新东客站,于胶济线平陵城东侧胶济客专K353+700处设五里堂线路所,以42号道岔与胶济客运专线接轨,线路长17.666千米。石济客运车场设到发线5条。在济南东站西侧设综合维修车间一处。该项目开工日期为2013年12月1日,竣工时间为2017年11月30日。据了解,该项目只是济南新东站的一部分,石家庄到济南的客运专线还将与济南到青岛的城际铁路相连接。

  据了解,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通道是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区的”黄金通道“。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高铁建设,争取济南-青岛高速铁路年内开工。线路长度3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的济青高铁项目建议书,已于4月29日通过国家组织的专家评审。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济南至烟台、威海约2小时直达。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