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昆明黑心商贩米线中加焦亚硫酸钠 涉事老板被拘

A-A+2014年4月18日19:14中国新闻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06.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07.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09.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10.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11.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418/U9523P1333DT20140418191412.jpg4月15日晚,昆明,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环境相当脏乱差。周明佳 摄 图片来源:东方IC

 

  为了让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等够筋道、更白净,位于碧鸡办事处长坡社区排联村以及明朗宗龙箐村的3家生产米线的作坊,明目张胆地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了面粉增白剂、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今年3月份,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山分局对这3家黑作坊生产的米线、卷粉等进行了抽样送检,发现这些米线和卷粉中含有二氧化硫残留,质检样品不合格。根据检测结果,15日晚,西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质监、食药监部门对3家作坊进行突击查处。在脏乱差的生产作坊里,执法人员查获了焦亚硫酸钠等4种添加剂和包装袋,并将涉嫌人员带往警局调查。昨日下午,3家米线作坊的老板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刑拘。

  工人光着膀子生产米线

  二氧化硫的危害不小,长期摄入或接触,除了较容易患上慢性鼻炎,降低肺活量等危害外,还会提高癌症发病率。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鲜粮制品不得添加任何添加剂。这样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15日晚10时许,来自西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山分局、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质监部门的38名执法人员,兵分3路分乘多辆车前往这3家作坊。

  晚10时50分,数辆车停在长坡社区排联村路边,执法人员进入其中一家作坊。此时,院内已停放了好几辆中型货车和微型车,不少已装上了用簸箕盛放的米线。一个池子内,看似变色的水中浸泡着簸箕装的米线。

  这家作坊就位于路边,用围墙围出一大块面积,临近路边的4间房子是生活用房,一侧是堆放米的仓库和磨米浆的车间,另一侧是生产米线的流水车间。执法人员走进生产米线的车间后,发现所有小工都没戴手套,有几位男子居然光着膀子在干活,整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热气腾腾,水雾缭绕,散发着一股刺鼻酸味……虽然看到执法人员进来,车间里的小工仍没停下手中的活计,和米粉、捞米线、送去浸泡……始终有条不紊。面对记者手中相机不时闪烁的灯光,他们都很淡定。甚至当执法人员在堆放米粉点一一查看时,他们也表现得无动于衷。

  查获使用过的添加剂包装袋

  执法人员一一仔细检查各个房间。在堆放米的小仓库内,记者发现米内竟然有石子和小虫子。而在隔壁的一个小房间外,堆放有各种编织袋和包装袋。执法人员打着电筒翻看,从中发现焦亚硫酸钠、面粉增筋剂、超级特精粉等添加剂的包装袋。随后,执法人员在一旁的睡房内控制了几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是生产点老板的哥哥宁某。

  经查,该生产点没有办理过任何证照,属于无照生产,就是我们常说的黑作坊。在执法人员多次催促下,宁某将外出的弟弟叫了回来。

  弟弟负责生产,哥哥负责销售,两兄弟面对执法人员询问,虽然说话声音有点小,但很坦诚地说了如何办厂、如何添加添加剂。但两兄弟始终振振有词:“我们经常吃自己生产的米线呢!”

  花10余万元转让费承包厂子

  据了解,这个黑米线作坊是兄弟俩去年10月花了12.6万元从别人手中转来的,生产米线的机器也是原来作坊里的,但厂房的租金得另算,每个月租金3700元。兄弟俩还专门向人讨教生产米线的“方子”,并学到添加剂如何放等“降低成本”的办法。

  宁某从老家招来了14名工人,并把小舅子、姨夫也招了进来。小舅子、姨夫属于义务帮忙,其他小工每月按生产量开工资,分别从1200元到1500元不等。为了及时开工,他还从市场购来了特精粉、面粉增筋剂、25公斤装的一袋焦亚硫酸钠。据宁某交代,生产点于今年2月开工,每天从晚10点到凌晨3点生产米线,生产量3吨多,并将米线及时送到黄土坡、马街、关上等地的客户手中。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添加剂已达到增白、增筋道、保鲜防腐作用。批发米线,每公斤卖2元,现在本还没赚回来,连转让费、房租共亏了16万元。

  两家卷粉生产点都添加添加剂

  在长坡社区排联村同一路段上,另一家生产米线卷粉的黑作坊也被端了。这家黑作坊也是无证生产,每天可生产1吨的米线卷粉,添加了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

  在明朗宗龙箐村路边,一个日产1吨卷粉的生产点也在加足马力生产。该点有老板和妻子及两名小工,他们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从2009年开始生产。33岁的老板朱某交代,因为热天到了,如果不添加焦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存放时间就短,保鲜时间就不长,到下午就会变稀。接到客户不好卖的反映后,他从今年3月便开始添加添加剂。“好多生产米线、卷粉的作坊都在加,如果自己不加,卷粉就卖不出去,自己就会被淘汰。”他说,自己生产的卷粉主要销往马街、车家壁、丰宁、龙翔等地。

  查获部分添加剂3老板被刑拘

  在此次行动中,警方在3家作坊共查获近5吨刚生产出来的米线、卷粉,并查获部分添加剂。同时,相关部门已抽样送检。

  当日下午,记者从西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凌晨将10名人员带回警局调查。到昨日下午,因3家作坊老板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将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吕世成/文 文字来源:春城晚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