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轻微交通事故"快处"首日零罚单快处率100%

A-A+2014年4月3日08:04山东商报评论

  昨日,山东省城济南实施免现场勘查“快处新规”。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早高峰31起轻微事故全部走了“快处”,晚高峰事故快处率100%。图为昨日早高峰时段,在省城工业南路,发生轻微事故的车辆拍照取证后撤到路边进行处理。(刘畅摄)

  昨天是《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实施首日。记者通过济南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监控以及跟随交警巡视发现,截至早高峰,指挥中心共接警57起,其中符合快处的31起,全部走了“快处”,事故快处率达到100%,绝大多数事故车辆都在10分钟之内撤出了现场。另据记者核实,晚高峰时段事故快处率同为100%。因此,免现场勘查“快处”新规施行首日未见罚单和扣车。

  快处率达到百分百 拥堵报警只有六起

  根据济南交警支队的统计,早高峰7-9时时段,全市共接警57起,其中按照《实施办法》快处31起,私了5起,事故快处占事故总数的63%,事故快处率达到100%,另外,其余21起民警到现场处理,都不属于快处范围,交通拥堵报警只有6起,拥堵报警起数环比、同比大幅下降。

  而上周同期,在7-9时早高峰期,交通事故接报53起,其中走“快处”的17起,事故快处占事故总数的32%,交通拥堵报警42起。而3月31日的统计数字显示:早高峰7-9时,交通事故报警69起,其中快处20起,事故快处占事故总数的28%,交通拥堵报警也是42起。由此可以计算出,新规执行首日,济南的拥堵报警下降了85%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能够实现100%“快处”,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驾驶员已经知道了济南开始执行的新政策,另一方面,在部分事故驾驶员打电话报警以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时,交警和保险公司都给予事故双方以“遥控指挥”。

  10分钟内撤出现场 交警跟进保障快赔

  交警部门通报,昨天,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检发现绝大多数事故车辆都在10分钟之内撤出现场,其中有几起事故,交警在接到报警后,当视频巡检找到事故发生地点后,事故车辆已经撤到路边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有的已经达成了解决协议。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王宗岩表示,广大市民对事故快处工作的自觉践行充分体现了济南市民良好的文明素养和对济南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支持,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济南交警将进一步细化各项保障措施,并和保险部门一起共同保护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现场观察

  指挥中心多次看到奇怪一幕

  监控上事故几分钟就“不见了”

  昨天是济南轻微交通事故免现场勘查实施的第一天,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济南交警支队指挥大厅。此时,济南市的路面交通正逐步进入高峰拥堵期,按照往常的经验,进入高峰拥堵期,随之也就会出现交通事故高发期。

  发生交通事故后,只要事故当事人或者行人拨打122举报,举报的信息会在指挥中心的电脑上显示出来。7点56分,电脑中显示:二环东路山大南路西南角,一辆起亚轿车跟一辆大众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大约8点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监控镜头拉到该事故点,没有发现有交通事故的发生,镜头在附近寻找了一番,终于在路边见到了事故车辆,“已经撤离现场,到路边去协商去了。”

  8点08分,又有报警显示:在燕山立交桥西一辆奇瑞汽车与一辆大众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指挥中心民警在8点12分左右通过监控查找事故,并没有发现报警地方有任何交通事故的存在。在寻找了几遍之后,跟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联系,历下交警大队也表示没有发现事故。随后,民警通过报警电话跟报警人取得了联系,报警人表示,在报警时,122民警就已经告诉他要走快速处理,因为责任非常明确而且事故不是很大,所以他们拍照后离开了现场。

  随后,又有两个报警的事故,视频监控没有寻找到。8点20分的报警称:在无影山路23号一辆五菱车和轿车发生摩擦;8点半,一辆绿色的比亚迪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以前确实很少发生这样的事情,除非是监控盲点看不到,但今天主要是事故进行了快速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了现场。”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

  济南快处新规本月启动 拒不撤离现场罚200元

  自4月1日起,针对发生在济南市区早晚高峰期间,符合快速理赔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不再到事故现场勘查。当事人拍照、撤离后,自行协商或约定在2个工作日内共同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理赔手续,或按保险公司指定地点处理。

  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事故方不按约定时间接受处理,也没有跟对方及时沟通。在这种情况下,民警会介入沟通,经过调查、取证后,拒不配合处理的将可能按逃逸案件立案调查。

  对于当事人未按规定撤离现场的,交警在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后,扣留事故车辆依法处理,并对拒不撤离现场的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同时当事人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

  提个醒儿

  两车责任认定有异议

  不撤离现场 差点被扣车

  早上8点10分左右,工业南路山大南路交叉口,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银灰色轿车与一辆企图变道的福特轿车发生刮擦。等到记者赶到现场时,事故双方已经撤到旁边的辅道上。此时,历下交警大队一位民警正在一旁处理这起事故。“事故双方当时拨打报警电话后,指挥中心告诉他们直接走快处快赔程序,可10分钟后他们还没撤离现场。”这位民警告诉记者,可等自己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赶来准备按照一般程序处理时,他们已经主动撤离了现场。

  随后,记者注意到,银灰色轿车的左侧反光镜已经被蹭掉,左侧车门的油漆也被划掉。“另一辆车在躲避公交车时,急打方向盘变道与我们正好发生了刮擦。”银灰色轿车的车主何女士表示,但是对方司机对责任认定有异议,所以就报了警。“后来听说4月1日就要实施快处快赔新办法,所以我们也就拍了照片,主动选择快处程序。”

  虽然这起事故双方最终选择了快处程序,但是民警也指出双方在拍照取证时还存在问题。“我刚看过了他们的照片,还是拍的太局部了,没有明显的参照物。”民警也提醒双方驾驶员,今后遇到这种轻微交通事故取证时,一定要拍摄几张远景照片,以便交警和保险理赔员能够分析事故责任方。(文/朱彩玲 图/刘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