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云南女司机夹死男婴不下车 警方定为交通肇事

A-A+2013年8月16日13:27东莞时间网评论

  美璟欣城小区奥迪车撞上婴儿车的惨剧发生后,不少住户认为是小区出入口设计不合理埋下了安全隐患。昨天,本报记者回访了该小区,发现停车场进出口的栏杆虽然都放下来了,但人车混行的现象依然没有改观。记者还走访了春之城、柏联广场等市内其他几个住宅区,发现也存在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人车混行的现象。

  另外,据了解,警方已经确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事故,目前交警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事件进展

  奥迪车被扣 当事司机正接受调查

  事发后,红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当事双方做了笔录。经过现场勘查,认定是一起交通肇事事故,并交由交警六大队处理。目前,肇事奥迪车已经被暂扣,当事驾驶员正在接受调查。

  遇难孩子的父母悲痛欲绝。其父亲说,孩子才一岁零八个月。当时孩子由母亲带着回家,因为推着婴儿车,从正门走楼梯很不方便,所以才从地下车库进入。

  据小区居民说,当时驾驶奥迪车的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经常能在小区内遇见,住在小区大概有5年了。“被撞男婴的父母是外地人,开车的听口音也是一名外地人。”

  肇事的奥迪A8作为豪华车,小区很多居民都有印象,只是没想到这辆豪车却闯了这样的大祸。“因为车子长,以前我们也见过这辆车进出车库的时候很困难。”据奥迪轿车销售人员称,如果驾驶员在上坡过程中,将挡位挂在运动挡上时,只要轻踩油门,车辆就会加速前进。根据奥迪4S店的报价,奥迪A8L轿车最低配置价格约在87.1万元,最高配置264.8万元。

  至于肇事女司机事发时究竟为什么会突然驾车撞向婴儿车,则要等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才知道。

  现场回访

  停车场出入口依然有很多行人进出

  昨天,美璟欣城小区三个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栏杆都放了下来。每个停车场都只有一个通道,通道中间有一个保安室,左右各安装一根栏杆。路面坡度较陡,两边靠墙处留有不到50厘米的人行通道,其余路面为车道。但是栏杆放下后,仍有不少住户从保安室前狭窄的空隙进出,然后再横穿车道,出入口管理显得较为混乱。

  此外,小区靠近霖雨路的一个停车场出入口,虽然出口处安装的栏杆直抵墙壁,但入口处栏杆靠墙一边、则专门被截去30厘米左右,留出空隙供行人出入。一位保安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一些居民要求留下的通道,我们硬要拦起来他们还不高兴。”

  该小区3个出入口都需要爬30多级台阶才能进出小区,而F座一楼其实有一个通道不用爬楼梯即可到达小区的出入口。从此处进出小区的多为E座和F座的住户,很多住户根本不知道F座还有一个出入口。刘大妈说:“这里虽然方便,但住在其它座的居民则要先乘电梯上二楼再辗转进入F座。上下班时间,光F座进出行人就挤得不行,根本无法满足其他住户的需求。”

  “现在要对小区设施进行改造根本不现实。”该小区物管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住户曾提议改造小区出入口的设置,但是这个小区已经建成很多年,住户有几千人,突然要进行大改大修根本不现实。前天的事故也是给不听劝的行人一个警示,希望大家不要图方便,再从地下车停车场进出小区。关于这次事故的相关责任认定,目前已经由交警部门在处理,物管公司方面不方便干预。

  律师说法

  肇事司机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云南西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翔表示,根据监控视频显示,司机看到停车场出口有行人时,确实进行了停顿,而两名女子也将婴儿车靠在墙边避让。而之后肇事车却突然启动,撞上了婴儿车。“肇事者最起码要承担主要责任。”

  事故发生的停车场属于物管自我管理和地方公安管理的范围,肇事司机还可能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而对家长来说,她应该知道推着婴儿车从地下车库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依旧冒险通行,也有一定的过错。”

  吕翔分析,虽然出口处的路面设置了减速带,但是靠墙处有20多厘米宽路面是平整的,“这可能暗示大家可以从这里步行,所以作为小区道路管理的规则制定者和维护者,物管并不是交通参与者”。

  相关法规

  梯步通道旁应附设推行自行车坡道

  《城市住宅区规划设计规范》明确居住区的道路规划,应遵循下列原则:根据地形、气候、用地规模、用地四周的环境条件、城市交通系统以及居民的出行方式,应选择经济,便捷的道路系统和道路断面形式;小区内应避免过境车辆的穿行,道路通而不畅,避免往返迂回,并适于消防车、救护车、商店货车和垃圾车等的通行;主要道路宜平缓,当居住区内道路坡度较大时,应设缓冲段与城市道路相接。当居住区内用地坡度大于8%时,应辅以梯步解决竖向交通,并宜在梯步旁附设推行自行车的坡道。进入组团的道路,既应方便居民出行和利于消防车、救护车的通行,又应维护院落的完整性和利于治安保卫。

  新闻延展

  春之城

   小区出入口有60多级台阶

  很多居民坐电梯从地下车场出入

  美璟欣城小区对面的春之城小区有三个出入口、两个地下停车场。三个出入口中有两个需要爬60多级台阶,虽然旁边设置了电动扶梯,但是电梯只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开动。

  “一般也就开一两个小时吧,有时候下班买菜回来,电动扶梯挤不上去,就只有走地下停车场。”张女士说,下班后累得不行,还得爬60多层台阶上去,颇为不便。尽管自己也知道走地下停车场很危险,但实在是无奈之举。

  “开发商在出入口前建造60多级台阶,很多住户都嫌麻烦,都选择到负一层停车场内直接乘坐电梯出入小区。”住户杜先生说,部分居民随意在地下停车场内穿行,和机动车抢道的险象屡屡上演。

  还有一个出入口虽然设置了斜坡,方便推车出行的住户,但位置偏僻,从这里进出的住户却很少。“如果相同时间从正门进出10个住户,这里差不多就只有一个。”一位保安表示,这个出入口很少有住户通行。

  柏联广场

  没有直接通往商场的电梯

  地下停车场人车混行成常态

  市中心的柏联广场地下一层是百盛商场的超市,地下二层就是停车场。因为地段优越,每天停车场几乎都是爆满,车辆进出频繁。但是这个地下停车场并没有设置直接通往商场的电梯,顾客停车后必须在地下车库内穿梭,然后沿着曲折的机动车道走出地下停车场。为了方便到超市购物的顾客通行,商场在地下一层专门开辟了一个出入口,顾客可以直接从超市内出入停车场。但是这个出口刚好设置在车道旁边,因此人车混行的危险场面常常上演。

  市民张女士说:“这个商场的物管公司至少应该安装一部电梯通往楼上。我们来购物在停车场里穿梭不仅不安全,而且要绕路走还浪费时间。”对于这个质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整栋大楼建成时间已经超过10年,当初在设计时并没有专门留出设置电梯的区域,因此现在再进行改造并不现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