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武汉被曝耕地上建豪华公墓 陵园方自比十三陵

A-A+2013年8月14日08:37法治周末评论

豪华公墓豪华公墓

  “北有北京天坛,南有新洲天坛。”日前一则微博引发关注。微博称,武汉新洲区汪集镇东边咀一片墓地依山傍水,气势宏伟,主体建筑酷似北京天坛祈年殿,中心区竖立着巨大的佛像,佛塔高耸,一派豪华景象。

  这处在建豪华公墓照片上传网上后,立刻引发公众热议。

  公墓像皇宫

  若干年来,让武汉乃至湖北人知道汪集,是因为新洲汪集镇的鸡汤。网上爆出的豪华墓地就建在汪集。

  在汪集街随口一问,村民们马上指着高速路口边一条小路:“进小路几百米就是。”

  顺着坑洼的小路走了几百米,沿着皇宫似的围墙,雕梁画栋、红砖绿瓦、飞檐斗拱,还有“天坛”,一一印入眼帘。保安登记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后,准许法治周末记者进入陵园。

  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已近完工,工人们还在对一些配套设施施工。

  走上木桥,穿过人工湖,迎面就是几十米高的台阶,“天坛”在上。

  登上数十级台阶,来到酷似天坛的建筑边,只见几百米外的几十米高的建筑上又有一个“天坛”,陵园东北角是一座巨大的观音像。再往东边的一片湖,是兑公咀湖。

  走到南北两座天坛的地下,犹如一个巨大的地宫,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潢,20多米高的走道边,大理石装饰的内墙,雕花的木梁,虽然装潢尚未完工,但奢华依稀可见。

  走道两边被隔成一个个房间,房间墙壁上被隔成一个个小格子,这里就是安放骨灰盒的地方。

  “这哪里是一个公墓,更像是一处皇宫。”村民们感叹。据了解,陵园的开发者为武汉锦辉天堂文化生态园有限公司。

  村民的愤怒

  奢华的建筑外,是另一番景象。

  一墙之隔,就是汪集街汪集村一组。红墙外,是几个污浊不堪的小水塘,里面还长着荷花。

  红墙根下,几块已经结穗的水稻,整根倒在地里。

  “这完全是被干死的。”看着倒在地里的庄稼,村民王红利十分惋惜,指着附近干巴巴的棉花地,王红利说,自己家本来有1.25亩地,因修建陵园被征用了7分地,剩下的这些地,也因为修建陵园断了水路无法灌溉,加上今年大旱,水稻全部旱死。

  “以前即便再大的旱,这片庄稼都没旱过。”村民万秋得说,他有5.5亩地被征用,剩下的1.8亩也被干旱困扰。

  田地边,一口小水井隔几分钟就抽一次水,水顺着沟渠流进田里,但随即就被干涸的田地吞噬得无影无踪。“这点水根本不管用。”一个村民用水桶提水浇田,“沟渠都被破坏了。”

  这片田地,本来可以用兑公咀湖的水灌溉,湖水可以通过沟渠流到这里,而如今,陵园将水路切断。

  红墙几米外,就是村民周志平新修的房子。说起新修的房子,周志平很懊恼:“早知道这里要修墓地,我就到街上去买房子了。”周志平说,门口本来是庄稼和鱼塘,哪知道建了墓地,现在睡觉都不安神:“感觉每天都在和鬼打交道。”

  据村民吴秀梅介绍,这块公墓在2009年和2011年两次向他们征地,包括青苗补贴每次征地补偿为16600元/亩和19600元/亩。

  “这些钱哪能换上我们的地,所以当时我们都不愿意签字,但不愿签字他们就强行把庄稼推了挖了。”由于对征地补偿费不满,吴秀梅拒绝在协议上签字,却遭到施工方挖车的强行翻地,“当时我和老公就跑到田里去,告诉他们要轧田就先轧死我俩,但还是没用”。

  强占田地的事,在其他村民那里也得到证实,“他们请来地痞流氓,威胁让你签,没办法”。村民万秋得说,在签下协议之前,他们的土地就已经被强行征用。

  更让村民们感到疑惑的是,7月中旬,他们从新洲区国土资源局拿到一张红线图,测量的结果是陵园占地434.68亩,而之前的征地面积为392亩,“这中间还有40亩到哪儿去了?”

  除此之外,村民们还反映陵园在建设过程中有填湖行为,在村民提供的前后两份红线图中,弯曲的湖岸线被拉直。而且以前的规划是建设地宫,现在却建在了地面上。

  陵园方自比十三陵

  豪华公墓进入公众视野,缘于网上的一组图片。这组图片火遍全国后,8月12日,几台挖机来到陵园门前,将陵园门前的路挖断。数十名村民围在陵园门前,拉着“还我养命田”的横幅。

  这组图片背后的推手究竟是谁?有人称是村民所为,有人认为是陵园即将完工,为了增加知名度故意放出的风声。

  村民们表示,他们虽然想维权,但没有网络炒作的能耐。

  这组图片引起了当地媒体的首先跟进,但让人疑惑的是,当地媒体在对豪华公墓进行报道时,却忽视了陵园红墙压在耕地上的情况。

  相关报道让村民们看起来很不舒服,“这不是在给陵园做免费宣传吗?”

  “耕地上为什么能够建墓地?”村民们认为,国务院颁发的殡葬管理条例第十条,明确禁止在耕地、林地、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建墓地。

  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第十二条,也有同样的规定。

  根据其他媒体的公开报道,武汉锦辉天堂文化生态陵园全部采用壁葬和树葬,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生态陵园。且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再表示该陵园手续合法,如此豪华是为了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文化、祭奠为一体的墓地。

  锦辉生态陵园如何将墓地变成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陵园?

  8月12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锦辉生态陵园,自称陵园总经理助理的彭宜俭出面接受了法治周末记者采访。

  彭宜俭表示,这个项目是为了打造生态旅游,是经过了层层审批论证,合法合理的项目。一期征地200亩,二期征地200亩,投资8.03亿元,可以存放40万个骨灰盒。虽然地面建筑比较豪华,但由于占地小,所以以后的价格是一般墓地的六分之一。建得豪华,是为了将这里打造成旅游景点,以后湖里还有游艇,还要建度假村。

  “到陵园游玩,我接受不了。”武汉市民高先生表示。但彭宜俭表示,十三陵、金字塔这些景点名胜都是陵墓,为什么这里不能成为旅游景点?

  彭宜俭称,陵园的选址充分考虑了节约土地资源,少占地,并出示照片称,这里本来是一个垃圾场,9个鱼塘,还有几百个坟墓,并不是村民的养命田,陵园只占用了少量耕地。且是经过了依法审批的,虽然占用耕地,相关审批手续是合法取得的。

  至于填湖,彭宜俭表示确实有施工单位在施工时将建筑垃圾填到湖里,被公司制止并让当地水务部门查处,该施工公司在街道办交了10万元押金,并对湖里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如果还有垃圾没有清理完,就用这10万元押金清理,如果10万元不够,该公司可以负责清理。

  对征地中的强征行为,彭宜俭表示,公司所有的施工项目都是在与政府签订协议并支付金额后才开始的,直接与村民打交道的是当地政府。

  彭宜俭称,图片绝不是他们放到网上的,被媒体报道后,相当于给陵园免费打了几百万元的广告。

  政府“不知道”

  “我们现在也十分苦恼。”彭宜俭说,本来陵园去年就要完工,但附近村民总在提出无理要求,一会儿说征地补偿款少了,一会儿又要求公司给他们买社保,一会儿又要求承包陵园工程,有的还提出赔偿每家20万元的精神补偿。

  “合理的要求我们可以满足,但是无理的要求我们无法承担。”彭宜俭表示,公司可以帮村民安装灌溉管道,可以解决就业,但无法满足其他的要求。工程一再推迟,和当地政府的协调无力有关,虽然还有3个月陵园就要完工,但他对当地政府丧失了信心。

  村民们表示,确实提出过这些要求,但又表示:“我们失去了养命田,后面的生活怎么过?”

  陵园保安队长老余说,这个项目是新洲区前区委书记王世益引进的,但王世益今年5月被省纪委带走后,这个项目就成了“没妈的孩子”,村民们本来承接了部分工程,但由于工程质量差,公司就没有让他们再做工程。

  彭宜俭也表示,新洲区的政府部门现在对项目的支持也不够。

  记者于是来到汪集街道办公室采访。在三楼办公室,记者找到街道办书记孙翠英,孙翠英表示,街道办有新闻发言人。但记者等了半个小时后,也没有新闻发言人出面。面对记者的追问,孙翠英坐上丰田轿车准备离去。村民们在街道办门口将孙翠英的车拦下,竟发现孙翠英不在车内。

  原来孙翠英佯装上车,结果又下车,上演了一回“金蝉脱壳”。

  陵园怎么发展旅游?为何占用了耕地?为何村民要挖断陵园的路?为何陵园占地多出了几十亩?面对法治周末记者的发问,新闻发言人邵德明连称“不知道”,并表示自己刚调来一年多。

  “墓地”不是“陵地”,两者的文化价值与象征意义不可同日而语,想打造成如同十三陵、金字塔一样的陵地旅游业,可能性不大。中南民族大学研究资源评价与区域开发的刘成武教授如此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