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人物访谈>正文

郭川:环球航行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经济支持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5日清晨7时59分6秒,郭川船长在海上独自航行137天20小时后通过终点线,胜利抵达青岛,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郭川成功后,有人想模仿他逃离工作,一个人去乘帆破浪,还有人质疑他的航行充斥着商业气息,是为了钱而去做的。4月16日,郭川接受城市信报记者专访时回应,环球航行有企业赞助,但赞助费并不够,郭川本人也拿出了部分资金支持航行。对于网传政府部门赞助5千万元的传闻,郭川首次回应,称政府部门没有提供经济支持。

  哪年开始水上运动

  1999年,郭川在香港第一次登上了帆船。“朋友的40英尺帆船,我一上去以后就有了冲动。因为这次登船,人生的方向一下子就明确了。”之后郭川开始了他的水上运动。

  当初为何辞掉工作

  “当时是1999年,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不像现在这么大,我们那时候的环境是很轻松,很舒服的。所以我才会选择改变自己的人生方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我当时的收入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

  还会为梦想而辞职吗

  如果自己现在是一家不错公司的副总经理,一定不会选择为了梦想而辞掉工作。“现在年代不一样了,如果这个时候抛开了自己的工作去实现梦想,那对我来说是有点儿难了。”

  网传政府赞助五千万

  “不论是赞助商给出的赞助费,还是政府部门给出的大力支持,都不能用钱或者商业去看待。我认为这是对帆船这项运动的支持,这种情感上的支持对一个竞技帆船手来说是一种认可。这种赞助并不是纯商业的方式。”

  郭川的心里话

  “我也是个普通人,在大海里陪伴我的除了卫星电话,就剩下海里的鱼了。后半程,茫茫大海带给人的绝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没有办法想象的。”

  当初为何辞掉工作玩帆船

  郭川曾经是长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航天领域国际工程业务。

  1999年,郭川在香港第一次登上了帆船。“朋友的40英尺帆船,我一上去以后就有了冲动。因为这次登船,人生的方向一下子就明确了。”之后郭川开始了他的水上运动。

  2008年至2009年期间,作为职业竞技帆船手,郭川参加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时10个月,成为首次参加并全程完成比赛的中国人。因为这次环球经历,郭川脑里萌生了去环球航行的梦想。

  “很多人觉得,我当年放弃了不错的工作,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一种难以想象的勇气,有的人甚至觉得不可理喻。其实我反倒觉得,这个决定,只有在当时那个环境下才有可能去做。当时是1999年,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不像现在这么大,节奏没有那么快,我们那时候的环境是很轻松,很舒服的。所以我才会选择改变自己的人生方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且我当时的收入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

  对于选择,郭川坦言,如果自己现在是一家不错公司的副总经理,一定不会选择为了梦想而辞掉工作。“现在年代不一样了,如果这个时候抛开了自己的工作去实现梦想,那对我来说是有点儿难了。”

  政府到底有没有经济支持

  2009年开始,萌生了要挑战40英尺级无助力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想法后,郭川就开始为启动资金奔走。

  “刚开始准备环球航行的时候,我是自己掏钱,然后找朋友帮忙,靠私人关系吸引一些赞助商。到后来食物有企业提供,功能饮料有企业赞助,各个方面的启动都有了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当然这些企业不光是只拿出一些东西来,还有赞助费用,这些赞助费用来维持整个环球航行。”郭川称,此次环球航行获得的所有赞助费用,并没有办法维持整个航行过程,郭川本人也支付了一部分的资金。

  “青岛政府对于这次航行给了很大的支持,在2008年奥运会以前,帆船这项运动在我们国家普及率很低,自从青岛举行了奥帆赛以后,整个青岛市对于帆船运动的宣传和推广频率和效果都很好。这一点连西方国家的竞技帆船手都羡慕。可以说,我们国家报名参加这项运动的踊跃度,都没有政府部门的支持度高。我在法国训练时,要制定航线的时候,出发点就定在了青岛,这里是我的故乡,上大学后我离开了家乡,从事帆船事业后我又回来了,尤其是奥帆赛期间,政府对帆船的宣传和支持不遗余力,这让一个从事帆船运动的人心里得到满足。”政府部门对帆船运动的支持,让郭川充满感激。

  而对于网传政府部门赞助5千万元的传闻,郭川首次通过城市信报回应,称政府部门没有提供经济支持。“不论是赞助商给出的赞助费,还是政府部门给出的大力支持,都不能用钱或者商业去看待。我认为这是对帆船这项运动的支持,这种情感上的支持对一个竞技帆船手来说是一种认可。这种赞助并不是纯商业的方式。”

  复制郭川的成功可行吗

  4月5日,郭川成功完成了137天的单人环球航行,这让不少帆船爱好者都有了跃跃欲试之感。有俱乐部甚至想要组织爱好者复制郭川的成功。

  “能有人因为我的这次成功,萌生去试一试的想法,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不能是今天想起来,明天就去,这肯定不行。”3年前郭川有了单人环球航行的想法后,不间断地进行专业的训练,同时还在筹备必需的物品、资金。

  “我想说的是要想挑战极限运动,首先必须是理性的,而且是要科学的。我在出发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是有了百分之百的信心。”郭川船长认为人和人之间差别,比如身体状态,比如一个人面对大海时的心理和欲望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心一意的态度,更需要专业性、意志力和热情。

  “我也是个普通人,在大海里陪伴我的除了卫星电话,就剩下海里的鱼了。后半程,茫茫大海带给人的绝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没有办法想象的。”因此想要尝试单人环球航行,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要做好面对孤独的准备。另外一定要把这件事作为一个职业化的计划去实施,比如设定一个期限,接受各项训练等等。

  郭川船长认为,环球航行不是冲动的一个想法,而是经过长期训练和准备,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整个优秀的团队在战斗。“除了体力,还要讲战略,选线、气象、风力、通讯、专业设备、医疗保障等等都是决定此次航行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文/记者 王荣 图/记者 李隽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