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董事长郑孝和谈旅游与茶文化

来源:新浪城市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董事长郑孝和谈旅游与茶文化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董事长郑孝和谈旅游与茶文化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董事长郑孝和做客新浪网两会访谈间,就中国茶叶文化发展、旅游与茶文化等话题与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主持人于文: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两会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天方茶业集团董事长郑孝和先生做客我们直播间,郑总您好。

  郑孝和: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于文: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直播间,跟广大的网友进行交流,我们今天肯定是聊跟茶和茶文化、茶旅游方面有关系的话题。这几天您也在参加会议当中,您这次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提案呢?

  郑孝和:我这次带来三个议案,第一个议案是关于把“中国茶艺”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个建议是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第三个建议是关于对中国的国家级贫困县域,中小企业出台的专项扶持政策,这样三个建议。

  主持人于文:听起来,第一个跟茶文化有关系的。第二是现在很多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第三个提案也是跟中小企业有关系。

  郑孝和:跟中小企业,像是茶园,有的都在深山区,有的地方还是比较贫困的,也有关系。

  主持人于文:我有一个疑问,您提出的第一个提案,就是要把中国的茶叶上升到申请非遗的状态,您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这次上升的高度这么高?

  郑孝和:这个应该说我们茶叶界都有一个呼声,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把中国茶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进行传承。我在来开会之前,也是走访,受行业之托,专家都找到我了,希望能够把这个建议案给它提上来。

  主持人于文:我特别想了解一下,像徽茶在全国甚至是全球都享有很好的口碑,您一直在致力于推广茶文化,您刚才说了有很多茶叶方面的专家嘱托您,这次来到两会一定要提出这样的议案。现在在我们国家推广茶文化或者提倡茶旅游方面,现在是什么样的程度?

  郑孝和:我们国家是一个产茶大国,从世界来讲,中国是产茶最大的国家,无论是茶叶的产量还是面积,还是它的产值都是最大的。中国是产茶大国,但是目前来讲不是产茶强国,究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是世界各国的茶文化的摇篮,世界各国的茶文化都是最早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中国是茶文化之根,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中国也是最早发现茶叶,然后栽培跟饮用茶的国家,传播到世界各地。只要有中国人落脚的地方,就把饮茶习惯跟饮茶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中国也是最早诞生茶文化著作《茶经》,在唐朝的时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茶叶的学术专著,像《茶经》里就讲到茶艺,那个时候我们的古人有煮茶煎茶的茶道,古人在喝茶的时候把煮茶的技艺形成茶艺。中华民族在长期饮茶过程中,形成各个民族不同的茶艺,这种茶艺有的一直在传承,有的唐朝的煮茶的茶道传到日本,在日本得到很好的弘扬,日本在中国煮茶道基础上形成了日本的抹茶,还形成了日本的茶道,比如外国的元首如果到了日本,最高的礼遇就是日本的茶道,包括世界的游客到了日本,无处不在体现了日本的茶文化,日本的茶道,还有韩国的茶礼,他们把茶文化在世界各地进行交流。相比之下,我们中国在茶文化这块就有点势弱,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对喝茶,对茶叶知识,对茶叶了解比较少,我们唐朝的煮茶,这种吃茶,到了明朝的时候,改吃茶为喝汤,来饮用,煮茶道就失传了,形成断层。这种断层就需要挖掘,需要传承,我就提出来茶叶的申报非遗,这也是行业界的呼声。

  同时中国人的饮茶不仅仅为了解渴,通过喝茶的活动达到修身养性的境界。实际上在申报茶艺,它也是文化的活动,它不仅仅是人生的艺术,同时它也是舞台的艺术,通过泡茶技艺,通过茶艺的形式表现出来,本来就是舞台的艺术,通过背景、灯光、音乐甚至插花等等,本来形成这样的艺术。这种艺术又是茶叶知识的普及。茶叶知识的普及能推动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我们做企业无外乎我们讲的茶园、品牌跟市场,品牌的核心力量就是文化,茶艺就是文化的表现,通过这样的文化弘扬,这样的传承,在世界流传,中国的茶文化就带到世界各地,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外国人了解中国茶文化,就喜欢了茶,推动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

  主持人于文:或者说它通过茶会更了解中国,更了解中国人,或者中国这样的国家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是发源茶,是鼻祖,但是到现在来讲,我们不如其他后来模仿我们的一些国家,您觉得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

  郑孝和:我们在茶文化宣传这块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主持人于文:所以您刚才说通过一些艺术的形式,让大家能够更好地融入进去,去了解。

  郑孝和:把中华各民族饮茶的习俗,形成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茶艺给它进一步弘扬,让更多的人了解喝茶的生活方式,跟这样的生活态度,因为茶不仅仅是为了解渴,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跟生活态度,通过喝茶内心的活动达到修身养性,这是茶的魅力。世界三大饮料,茶叶、咖啡、可可,茶叶是最有文化的饮料。

  主持人于文:面对现在我们这样的状况,您觉得像中国特别像您这样的茶企业的企业家们,最应该关注到是什么问题?

  郑孝和:我们最应该关注到,中国茶企本身要自强,我们肯定要注重实施品牌战略,要加大茶文化的弘扬,加大品牌的宣传,加大市场的拓展,真正地让中国从产茶大国变成产茶的强国,实现品牌之梦,这是茶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主持人于文:能不能具体讲一讲您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郑孝和:对于我们天方公司来讲,目前我们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也是中国茶行业的百强企业,在茶行业来讲,我们一直争做排头兵,如何带动弘扬中国茶文化,来振兴民族茶产业,本身就是我们的己任。我们公司主要是从基地、品牌跟市场这样三要素来形成农业产业化茶产业链,从茶园到消费者的茶杯,这样的产业链,企业来重点打造和引领的,这是我们要去做的。

  主持人于文:您刚才说到了关于食品安全,您也是希望它一定要注意它的源头,注意它最开头的。

  郑孝和:一定要注重源头,注意它生态环境的保护,只有最好的茶园,才能产出最好的茶,如果生态环境破坏了,你的茶园不好了,显然后续的努力都不可能把茶做好,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于文:您说到环境保护,今年这个问题都引起了大家非常强烈的关注,像看到中国那么一大部分地方都被雾霾所笼盖着,您是来自江南的池州,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新浪环保联合主办的“2012绿动中国年度盛典--见证环保绿能量”活动中,池州被选为是绿色城市。

  郑孝和:它被选为绿色城市是当之无愧,因为我们池州就是山清水秀的地方,云雾缭绕,有雾、但是没有雾霾,没有像北京这样的雾霾的天气。

  主持人于文:所以我们说那是像神仙住的地方,在那里的老百姓一定生活非常开心。咱们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茶来说也是一样的,只有好的环境,好的山水,才能产出好的茶叶。有关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方面,您又有什么样的见解?

  郑孝和: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两处就提到食品安全,总理非常关注,他就讲,要根据中国的国情,从源头到消费者产业链的过程进行实施监管,政府工作报告也注重到源头,源头就是生态环境的问题,一个加大对现有的生态环境比较好的要加以保护,对有些破坏的生态环境加以修复。只有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空气质量,好的山水,一定能产好的茶,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要加大保护,从上游来讲,国家要重视对生态补偿的机制,比如山水好的地方,一定是工业欠发达地区,它是限制发展地区,国家要加大生态补偿机制,让老百姓得到生态补偿,就能保护一方山水,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于文:一般欠发达地区,它的环境还是蛮不错的。

  郑孝和:是的,这个要国家来调控,像这样好的地方,应该限制发展的地方,限制发展的地方,国家就应该有一些补偿的机制、跟补偿的办法,这样就能让地方根据地方的资源,比如就可以发展茶叶,发展山区的农作物,就可以进行深加工,根据山区的资源来发展。

[次页标题=安徽天方茶叶集团董事长郑孝和谈旅游与茶文化 导航短标题=]

  主持人于文:这是在国家层面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其他方面,比如我们企业或者说像我们个人?

  郑孝和:从我们企业来讲,一方面可以围绕着生态环境的基地,一个是加大保护,第二个按照有机绿色的方式来生产茶叶,来种植茶园。我们现在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适度的土地流转,从企业自己来建基地,来跟农户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在源头这块保护青山绿水。种植有机茶园,绿色茶园,这是我们近几年加大力度去做的。所以我们天方富硒有机茶在全国非常有名,这是我们对茶园基地的重视,对生态的重视。

  主持人于文:现在因为食品安全的问题,大家对有机食品是非常关注,也是非常热捧,去年我听说关于茶叶方面的负面新闻,就是大家说茶叶有时候这个茶树也会打农药,我们喝的茶叶是不是够安全,这方面您来跟我们讲一讲。

  郑孝和:我这次就提到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我们现在的国家在食品监管这块主要是注重生产环境和市场流通环节,大家忽视一个环节,食品原料的农作物的生长、种植的过程,实际上是“第一车间”,政府在这方面的管理目前是有缺失的,管理不到位。这次我们国家大部制改革把管理的部门,源头归农业部,市场归工商,已经有了明确的分工,这样可能就出台针对源头的农药化肥的监管。一个方面是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大监管的机制跟监管的部门,这个很重要。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加大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尤其是对道德培训,我们的农民是很朴素的,通过道德培训,质量安全法的培训,控制源头,让源头变成更加生态,更加美好的地方,我想是完全可能的。

  主持人于文:没错,食品安全它的源头是多重要,只有把监管的更加严格了,大家控制得更加严格了,所以接下来的环节更流畅去进行。茶文化跟旅游也是密不可分的,马上春天到了,到采茶的季节,有很多人想我能不能亲自去采采茶,这也是修身养心的过程,更加亲自大自然,不知道天方集团这方面有没有考虑?

  郑孝和:我们天方集团在2000年的时候实施茶文化旅游,我们把最好的茶园,凡是产好茶的茶园,生态环境非常好,有高山,有瀑布,有峡谷,有满山遍野的茶园,生态非常美。我们在进有机茶的时候,很多专家,大客户,去了以后,不用我们讲,他们就提议了,这么好的地方就开发旅游。我们从2000年就建了茶旅游,让消费者亲自体验,原来某某天方品牌他们产的基地这么美这么好,原来真的有这么好的地方。我们茶园有个仙寓山,到了我们基地之后,这真的是仙人住的地方,环境非常优美。同时也是茶文化推广的过程,让游客亲自体验采茶,亲自自己体验手工来制茶,这样茶活动,通过旅游的活动,又普及茶文化的知识,相得益彰。

  主持人于文:大家在那都可以做什么?

  郑孝和:亲自采,亲自制,回家之后,体验自己亲自做的茶。

  主持人于文:制茶是什么样的环节?

  郑孝和:制茶的环节就是把茶采过来之后,杀青,用锅来炒,炒完了之后给它烘干,就可以了。

  主持人于文:这些游客可以自己去做。我们在做跟茶文化有关的旅游方面,特别以茶推动旅游,我们接下来还有什么策略?

  郑孝和:今年我们又加大了茶园旅游基地的扩展,它不仅能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同时它的自然环境,自然的山水,跟地方的地域文化都是旅游者向往的地方,因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民族文化,都有它地域的文化,这样游客去了之后,应该讲是最符合生态的地方,它跟大旅游景点不一样,像产茶都是原生态比较原始的地方,这样休闲、度假,去体验农家的生活,它有多种旅游的方式,旅游产品。

  主持人于文:现在很多人会担心,一个优美的地方,都是大家很向往的,大家都想去,但是去的人多了以后,对于环境的保护?

  郑孝和:去适度的去旅游和开发,跟大的景区不一样,旅游基地,如有茶园的地方,一般来讲游客量是有限的,不像大旅游。

  主持人于文:想去的朋友还得分波去,不能说赶着一起,一哄而上。这样对于保护我们茶基地还有茶山都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郑孝和:是的。

  主持人于文:现在有很多的人大代表都开了一些自己个人的微博,您在新浪上也有自己的微博,叫天方郑孝和,也知道您平时上网真的是为了上微博而上微博。

  郑孝和:晚上在电脑上上。

  主持人于文:在一个时间里,自己在微博上更新,看广大网友给您的一些回复,有很多的人大代表会在网上征集广大网友的一些意见,集思广益,然后进行提案的议案,不知道您会不会?

  郑孝和:这次我就这么做的,我把将中国茶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把这样的建议放在微博上,得到很大的反响,收到很多好的建议,有的人说你要抓紧,要不然韩国、日本,本来是中国的,中国不申遗,可能韩国要申遗了,他们非常着急,认为这个提案非常好,得到非常好的响应。

  主持人于文:还有其他网友的意见吗,给您一些提示的?

  郑孝和:他们更多的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大部分是赞同,是希望尽快,还有希望我们不仅是中国的茶艺,包括中国的茶文化,茶叶的加工,整个过程都可以申报非遗,很多好的建议。

  主持人于文:这是网友给您提供的。所以您在微博上面,也是得到了很多网友给您的一些意见。

  郑孝和:是的。

  主持人于文:接下来天方在战略合作和其他方面,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安排部署?

  郑孝和:农业就要有投入,要实施品牌战略,要走出更大的市场,首先要胸怀开放,我们今年已经实行天方股份了,作为股份改造,就引进风投,来扩大资本,加大资本市场的进入,进一步把企业规模做大,我们是计划在三到五年能达到上市的目标,今年主要是实行股份制改造,从民营企业正式走向股份制企业,今年是我们向前迈了这样一步。

  主持人于文:我们也希望天方以后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您能够带领天方能带给大家更多好的茶叶、茶文化和茶旅游。

  郑孝和:谢谢!

  主持人于文:谢谢您,同时感谢所有网友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