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安徽黄山管委会书记许继伟:封闭轮休保护黄山生态

来源:安徽新闻网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常委、黄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许继伟做客新浪直播间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常委、黄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许继伟做客新浪直播间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常委、黄山管委会党委书记做客新浪网两会访谈间,就黄山生态旅游发展等问题与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两会”访谈间,今天是一个周末的天气,却被黄沙满天吹走了一些微妙的美好心情。伴随这种心情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一位来自于黄山的客人,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许继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感谢您。欢迎。

  许继伟:网友朋友们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到新浪来做客。

  主持人:许书记,黄山被称为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象征,您作为黄山的“地主”,肯定对黄山更加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黄山有哪些非常优美的风景。

  许继伟:好的,刚才主持人说到了天气,这一点我在进门之前感受特别深,因为黄山现在依然是山青水绿、空气清新,如果从PM2.5的测试来看,我们年日平均值是9,我们最小值是5,国际安全级标准是25,我们也低很多,所以黄山是一个洗心洗肺的好地方。

  主持人:现在让此时此刻的我做梦都想去黄山。

  许继伟:黄山实际上网友朋友们都很了解,大家都比较关注,因为黄山是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象征之一,这些年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具体到黄山,我感觉到在将近4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应该有这么几件事是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哪几件事?

  许继伟:第一个,将近400年前,徐霞客先生两次登临黄山,他看到黄山的美景以后,感受到“簿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唉!”。后人把他的话演绎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不常用这个,因为五岳和黄山一样,都是中国大好河山的组成部分。我们更多是宣传黄山特有的一些东西,这是一个阶段。

  另外一个阶段,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初,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到黄山去了,去过以后他感受黄山以后说:“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是你们发财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那时候就掀开了黄山旅游发展的大幕,同时也掀开了中国旅游的大幕,所以黄山应该是中国旅游开放的发轫地。

  第三个,二十年前黄山成功加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后来又加入了世界地质公园,再到前几年我们又成功作为全球旅游目的地,获得了全球旅游目的地管理奖,这个亚洲只有我们一家。包括这两年我们正在做的,参与的,全球可持续旅游发展规则的制定,也是黄山参与的。这几件事归到一起,黄山在国际化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主持人:我能感觉到您在刚才说这几件事的过程中,能够充分体现出您对黄山风景区很厚重的情感。您在黄山工作多少年了?

  许继伟:将近30年了。

  主持人:看您的面貌这个年纪不是很大,但是是不是那边空气很好,人能保持更加年轻?

  许继伟:有这个因素。

  主持人:说到生态环境,生态旅游,刚刚您也提到了黄山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卓越的贡献,或者有一个长足的发展,这方面您给大家重点分享一下。

  许继伟:就我个人而言,对黄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近三十年来更多是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

  主持人:像朋友也像亲人。

  许继伟:是的。我的感觉可能也是三个方面,第一个,热爱、敬畏。

  主持人:为什么要敬畏?

  许继伟:“热爱”是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长期生活在黄山,对黄山非常热爱。敬畏,黄山已经有的历史,黄山保护到现在,发展到现在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该敬畏历史,敬畏自然,这是我对黄山的一个感情。另外一个感情,在这个岗位上,在黄山工作如履薄冰,因为黄山不仅是黄山人的黄山,安徽的黄山,中国的黄山,它是世界的黄山,它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我们更多的责任是守护好、保护好黄山,所以感觉到责任重大。另外,从旅游目的地的角度来说,全国旅游目的地都是在竞相加快发展,都有很好的管理举措、保护举措和发展举措。黄山也一样,怎么样能够融入中国旅游发展的大潮,能够以黄山特有的姿态引领旅游的发展,我感觉到在黄山工作任重道远。特别是旅游发展标志性的事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已经出台了,国民休闲时代即将到来,黄山怎么去发展?我感觉到任重道远。

  主持人:不一样的情感,分层次慢慢在提升。您刚刚说到两点,一方面要应对发展,不断的推进自己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有职责,有义务去保护好脚下的这片土地或者这座大山。这两点有时候从心理上是有一点矛盾的,因为旅游的人数增多了肯定有多少的破坏,在这种情况下您是如何营销自己的旅游业?

  许继伟:应该这样说,保护和发展,如果从绝对的角度来说是一对矛盾,但是处理好了我觉得能够做到相辅相成,所以我们提出的目标是,首先是保护,保护黄山是第一位的,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好的保护,所以把两者能够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是这样操作的,比如从保护的角度来说,我们首先有一个很好的保护规划,就是风景区的规划。我们的一草一木,甚至修一个厕所都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因为它是世界遗产地。我们总体规划是国务院批的,所以我们在执行规划上很自觉的。第二个,黄山人是靠山吃山,更要爱山护山,所以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了爱护黄山、保护黄山的自觉,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更多地注意保护好世界遗产地的原真性。如果讲到旅游,可能对风景区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不是破坏,旅游对黄山来讲现在没有破坏。比如对山峰的植被可能带来一些影响,但是黄山人很好地处理了这件事。我们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探索怎么样让黄山的植被,黄山的生态能够休养生息,所以我们创立了一个景点的封闭轮休。比如黄山精华景区有两个著名的山峰,一个是莲花峰,一个是天都锋,这两个峰风光大体是一致的,我们为了保护好黄山(,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对这两个山峰轮流进行封闭,我们现在封闭是天都峰,开放莲花峰,三、四年以后我们再轮换一下,关闭莲花峰,开放天都峰,这样对生态环境是有效的保护。

  主持人:有的地方可以休息一会儿,有的地方可以休养生息,这是很好的营销策略。

  许继伟:这个倒不是营销策略,这是保护举措,这是有效的保护举措。

  主持人:我为什么说是营销策略,好像越不让我见这个地方我越想去,他每天心里梦想走那一条路,你说那一条我们在整修,过一段时间再来吧。

  许继伟:有道理,从营销的角度来说,营销和宣传我个人感觉到实际上是互为一体的,作为一个景区来说目标都是一致的,因为这两者的侧重点可能不太一样,宣传更多是从政府的角度,或者从地方整体利益考虑形象宣传的多一些。营销从企业的角度考虑更多一些,具体的产品,具体的营销政策等等考虑多一些。但是在黄山景区我们把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我们实际上是一个大宣传,大营销的概念。

  主持人:这也算我们的创新点。

  许继伟:也算我们的创新点,因为宣传的都是黄山,把两者能够自然整合,提高效率这样更合适一些。我们在宣传和营销上是这样安排的。宣传和营销上,实际上各个风景名胜区包括旅游景点、旅游目的地是八仙过海,各有不同,各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在黄山,我们可能更多从这样几个方面注重和把握的。第一个,注重宣传营销的系统性,比如对于2013年市场营销和市场宣传,我们去年年底,整个方案基本上研究好了。

  主持人:提前了将近一年多。

  许继伟:提前一年,因为有一些政策要提前发布,特别是在境外市场更要提前发布。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外国朋友。

  许继伟:有很多的外国朋友。全市的市场营销也是这样,提前安排,提前部署,提前做好准备,这个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系统性,并不是零打碎敲想到哪儿到哪儿,甚至把一年当中每一季特色的东西,每一个月具体活动,每一项活动的具体安排都事先做了策划,这是注重系统性。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