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龙波舟: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大江网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室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大江网两会联合访谈室

  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谈井冈山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之路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做客新浪网两会访谈间,就井冈山市“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之路等问题与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两会访谈室。本场访谈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井冈山市市委书记龙波舟龙书记,欢迎您龙书记。

  龙波舟:您好。

  主持人杨松涛:跟我们新浪网友也打个招呼。

  龙波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两会期间有机会来到我们新浪网,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作为来自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以及社会各界对井冈山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包括新浪网在内的许多媒体及广大网友对井冈山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这次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的任务就是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把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带回去,抓好落实。所以我也代表革命老区提到一些关于老区发展,实现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的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比如说建议国家尽快启动井冈山至赣州铁路建设,建议国家支持井冈山机场的扩建等等。

  主持人杨松涛:所以龙书记,我们很想知道在这次两会上,您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龙波舟:我也代表革命老区井冈山,在会上提交了一个关于要求尽快启动修建井冈山到赣州铁路的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是关于交通的。

  龙波舟:对,同时还提交了建议国家尽快支持井冈山机场改扩建的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提案对于井冈山来说,有什么样的历史上和现实的意义,是怎样在您心中产生的这个提案?

  龙波舟: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井冈山之所以成为革命的摇篮,革命根据地,我想与它原来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同时也与群众的革命基础好是很有关系的。因为这个地方解放以前是非常偏僻的地方,是湖南交界的地方,相当的偏僻,不方便,但是对革命又是一个最好的地方,因为它有利于武装割据。这种现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又恰恰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拦路虎,也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障碍。所以基于这么一个考虑,经过调研,我向大会带来了一个兴建井冈山到赣州铁路的一份建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交通条件,改善它的区位条件,为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打下很好的基础。所以经过调研,我觉得修建这条路,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个就是有利于完善铁路路网的架构,因为这条路可以使西北地区,川渝地区,桂湘地区,以及云贵地区与江西的南部、福建的南部,广东的东部的运力通道更为便利,将进一步强化衡茶吉铁路经济战略地位,充分发挥衡茶吉铁路的运能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二点,也有利于这条路沿线的资源的开发。第三点有利于促进沿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基于这么一个考虑,我提交了这份建议。

  主持人杨松涛:作为一个革命老区,井冈山是每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亲自去视察的地方,作为井冈山的领导人,肩负着很重的担子就是带领老区人民如何脱贫致富,刚才龙书记您也说了提交了交通方面的提案,希望能改扩建机场,交通方面是带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是一方面,除此之外,政府还有哪些举措,带领当地群众能够走上更加富足的道路。

  龙波舟: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开篇地,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井冈山的斗争时间不长,从1927年的10月算起,到1930年2月,就是两年零四个月,井冈山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锻造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概括地说就是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再一个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就是锻造了这么一种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的斗争是非常地惨烈,这两年零四个月,牺牲的烈士就达4.8万名之多,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5744人,其他的都是没名没姓,连名字都找不到。什么概念呢?就是算下来两年零四个月,850天左右,平均每天牺牲56个人。可见当时的井冈山斗争是多么地惨烈,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在这些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他们有很多人,有好多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但是也有一些人是富家子弟,也有名门望族,他们也不愁吃不愁穿,他们为何而来,就是为了一种理想,为了一种美好的理想,使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在这块土地上。所以确确实实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今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实现他们的愿望,作为我们在井冈山工作的同志感到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怎么来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很重要的历史责任。所以我们只有加快井冈山的发展,使老区人民尽快地脱贫致富,我们才能告慰革命先烈,告慰他们的亡灵。

  井冈山作为老区,欠发达的地区,一直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各部委、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我这里想讲几个事,第一个是这几年包括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等许许多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到井冈山,对井冈山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对井冈山老区人民给予了莫大的鼓励。同时中央对井冈山的支持力度都在加大,包括项目的支持,资金的支持,都是很多的。当然作为我们井冈山人怎么样发扬井冈山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几年也走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统筹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这五年来,井冈山的经济社会确确实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这里有几组数字,就是2012年跟2007年对比的数字,可以反映近年来的变化,你比如说地区生产总值五年以前,只有17.19个亿,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44.04个亿,增长将近1.5倍。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前是15.62个亿,到去年年底达到了44.54个亿,增长的幅度也是很大的,1.8倍。财政收入2007年的数字是1.86个亿,我们2012年达到了6.45个亿,增长了2.5倍。旅游的形势更好,从旅游收入19.3亿,不到20个亿,去年达到了62.76个亿,增长了2.2倍,包括人民生活的改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的人均收入,比五年前增长了0.7倍,所以变化是非常大的。

  五年来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是客观地讲,要实现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的目标,我觉得井冈山的任务还是非常地繁重,有几个数字。虽然我们有发展,有变化,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总量,你比如说与全国的平均水平来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里举几个数字,一个是人均GDP,全国是3万8千元,我们才2万8千元,只占7成左右。第二个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全国的数字是2.456万,而我们是1.9万,也只占不到8成,79%。农民的人均收入,全国是7917元,而井冈山去年是6162元,也不到8成。按照新的贫困标准,井冈山贫困的绝对数比较多,比较大,还有3万人左右的人口的贫困面,贫困的发生率还有20%多,因为我们井冈山一共是16.5万人,所以发展不足,仍然是井冈山一个主要的矛盾。在以后展望十二五以及到2020年奔小康的目标,我们还任重道远。

  作为井冈山这个地方的负责人,我们经常讲我们是守山人,确确实实感到压力非常大。但是更多的还是有信心,为什么呢?因为有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界一贯的关心和支持,有江西省委市政府的正确的领导,有强大的井冈山精神做支撑,所以井冈山儿女一定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奔小康的路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主持人杨松涛:刚才几次提到一个词井冈山精神,这笔精神财富作为井冈山市政府来说,能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把这样的精神更广地去传播出去,现在有什么具体措施,龙书记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

  龙波舟: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传承好井冈山精神,主要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作为井冈山人民,怎么来发扬这种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理想,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劳动,开创美好的未来,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就是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我们努力,怎么来实现老区人民奔小康的目标,用井冈山精神来鼓舞我们的斗志,凝聚我们的力量,使井冈山早日脱贫致富。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