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按照假期安排,清明假期从4月3日——5日,4日是假期的第二天,但4日晚上21点左右,记者在济广高速长清段济南方向处看到,高速上迎来明显车流,虽然已经是夜间稍晚时候,但路上的车辆还是不少,大家都在赶路中。

  在济广高速长清服务区,停车场内停满了车辆,其中以济南牌照的小型车辆占了大多数。记者随机问了两辆汽车车主,他们均表示清明节回老家扫墓,为了避开假期最后一天的拥堵,选择提前一天返回济南,没想到在高速上遇到了很多有同样想法的车主,致使夜间整个高速路上通行相对慢了下来。

  从平阴上高速返回济南的王先生一家是晚上8点钟左右上高速,70多公路的路程,以往回济南高速通行时间在40分钟左右,但4日晚上却用了八九十分钟,是平时的一倍,“大概是从长清段开始就明显感觉到车流量大,过了长清服务区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行驶非常缓慢,本来以为是有事故,但直到下高速才明白就是车流量比较大致使车行缓慢。”王先生介绍。

  在济南高速市中收费站口,记者看到车流量也是络绎不绝,晚上22点左右,经过此处下高速进入济南市区的车辆也不少,车流量明显增加。“这次清明节回老家的人不少,最后一天路上可能会堵车,所以就提前一天返回济南。”市民朱女士在4日晚上23点左右终于回到济南家中,她表示这样的安排也还好,5日当天还可以在市区享受一天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