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在济南东拓日渐稳健的步伐下,雪山片区配套工程正逐步完善。位于济南市雪山片区蒋山、韩仓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景观绿化施工(一标段)暨蒋山公园项目将于3月底向社会开放。

  雪山片区既是济南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中“东强”的重要发展组团,也是东部新城核心区的重要服务配套区。这里通达能力、商业配套、生活设施日益升级,资源加速倾斜,板块经济趋于稳定,人居环境日臻完善。片区定位为高端产业集聚、生态环保、文化艺术及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高校资源整合,打通文创产业创新价值链,形成产业生态闭环,成为济南最时尚的年轻人聚集地,智慧、活力的创业乐园,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新典范。雪山片区的发展,早已和“东强”战略融为一体,成为济南“东强”唯一等待最后落子、最终完成战略闭环的区域。

  济南市雪山片区蒋山、韩仓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2018年济南市政府公开承诺的18件“为民办实事”之一,也是市委“大督查”六大重点项目之一,且已于2017年11月7日获得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核准。本标段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雪山片区凤鸣路东侧,占地面积约30万㎡,其中绿化面积约20万㎡,土建面积约6万㎡,造价约1.15亿。项目2018年6月开工,2019年6月竣工验收。主要施工内容有山体修复排险10处,环山路3000米,广场8个,栈道台阶2000m,土方平衡约25万m³,土方加固施工24万㎡,毛石挡墙1.3万m,栽植乔灌木3万余株,栽植地被17.5万㎡,水电管线安装敷设5.6万m,厕所及管理房2座。

  山体修复排险一直是蒋山公园项目的主旋律,主要采取的措施有:台地续坡、削坡砌台、矿坑填补、放坡、格构加固、强夯加固等。在山体修复排险的同时做好山体公园的游玩步道及功能性广场的建设。苗木种植方面以生态为基本原则,遵循生态自然、适地适树、特色突出、季相丰富、多样性、低成本、易管理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现状植被,根据节点和区域基地条件进行植物配置,突出大绿量的特点,通过大面积的种植对破损山体和山体周边场地进行生态修复,通过绿化凸显不同空间的特色,满足使用功能,改善整体环境品质。主要栽植苗木有白蜡、刺槐、银杏、五角枫、国槐、白皮松、碧桃、蔷薇等,适宜山体种植的乡土树种。

  蒋山公园项目是雪山片区“一核、三心、一轴、五团”布局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核:以修复后的蒋山公园和中新智慧城支撑的整个片区的核心区;三心:蒋山公园绿化景观核心、世纪大道与凤鸣路相交处的公共服务中心、山东建筑大学周边的教研中心;一轴:凤鸣路南北发展主轴线;五团:四大居住组团与一个体育训练组团)。蒋山公园项目落成,再加韩仓河滨水景观带由中新锦绣天地小区内穿过,是城市中少有的生态绿肺。这些大自然赋予的优势,更为雪山片区的宜居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蒋山公园的建成对改善雪山片区山体及河道现状、美化城市环境、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均有重要意义。闪电新闻记者提前来到雪山片区,登上开放的蒋山,放眼周边一片生机勃勃。木箱花田,花团锦簇;密林里鸟儿欢腾;儿童活动区、迷宫、滑板场、足球场静待市民们的到来。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艺儒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