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金矿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17日晚22时许,通过3号钻孔投放给养。根据井下传回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17日22点15分,捆绑着给养物资的钢丝绳,在消防人员的共同配合下,缓缓下井,大概经历了三十多分钟时间,钢丝下到底部。这时井下有人拽动钢丝绳,救援人员初步判断是被困矿工在解东西。记者了解到,这次送下去的物资有营养液、手电筒,还有笔和纸。目的一是送给养物资,二是为下面提供照明,而笔和纸则是想让被困矿工简单写一下井下情况。

  钢丝绳在井下放置了半个小时后,井下拽了两下钢丝绳,救援人员按照常规判断,这是让收回钢丝绳的信号,救援人员立即回收钢丝绳。发现,被困人员通过供给绳送上来一把车钥匙和手写纸条。

  被困矿工在纸条上写道:“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我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1人4个受伤,另有十人情况不明。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感冒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

  18日零时,现场医护人员正在按照纸条反映情况,加紧准备药品和医疗用品,预备第二次投放,除了营养液之外,他们还准备了绷带,并在绷带上淋洒碘伏以备井下受伤人员消毒用。

  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仍在持续,救援人员邵庆和工友们负责出风井的清障工作。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井筒清障困难很大,距井口340米处障碍物清理量大,各种障碍物交织叠加在一起,救援人员作业空间有限。只能采用液压切割机对电缆和钢丝绳进行切割、采用气割对金属障碍物切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邵庆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太紧张了,所有的人和设备都是24小时不停转,因为我们的工友兄弟都在下面。因为那是生命,那也是咱的兄弟。”

  (新华社、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