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一张病床上,一个剃着光头的小男孩对着手机咯咯笑着。手机里播放着专属于他一个人儿童话剧《丑小鸭》,尽管还有针剂流入身体内,但他已经被精彩的话剧所吸引。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堆满了奥特曼、机器人等玩具,床边摆放着爱心人送来的礼物,5岁的小牟熠度过了两年多时间以来最开心的一周。

  因为父亲牟聪发出的“小牟熠的50个心愿”的求助情报,来自四川的这家人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山东济南不再孤单,小牟熠也成为更多人的牵挂。

  50个心愿清单发出之后

  就在牟聪编写完成求助情报发出的一刻,他的心里还是忐忑的,他从来没想过这条发在齐鲁壹点情报站的求助情报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这一路走过来太难了,孩子的心愿,我们做父母的没有能力满足,只能求助爱心人。”尽管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他还是决定要走出这一步,这是他全部的希望。

  如一家人希望的那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看到情报的第一时间就联系到他,这个速度让他也有点惊讶。第一次面对陌生人说出孩子的心愿,他还有点不好意思。

  一位含辛茹苦的父亲,一个5岁癌症男孩的50个心愿,一家人全部的希望,小牟熠的50个心愿很快引来了大家的关注。心疼孩子、怎么才能帮到孩子、希望早日康复……这样一家人的处境触痛了更多人。

  “我来给孩子买玩具。”“我有车,有时间,可以带孩子转转。”“我可以带他去动物园,也可以陪他玩警察抓小偷,他当警察我当小偷,只希望你开心。”“我是一名大学生,我愿意用奖学金送弟弟一个玩具。”……爱心留言背后是大家对小牟熠的牵挂。

  很多爱心人也行动起来,奥特曼玩具、巧克力等小牟熠心愿清单中提到的,在周一一早就送进了小牟熠的病房。

  对于小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收到玩具再高兴的事了,何况又是自己最喜欢的奥特曼。“哇,奥特曼!奥特曼!”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小牟熠开心地喊着。

  与此同时,牟聪的电话也开始忙碌起来,关心他们的市民、要采访他的媒体、要捐钱帮孩子圆梦的热心人……

  只为一个人的爱心行动

  看一场电影、吃一次汉堡、去一次动物园、拍一张全家福、去一次图书馆、玩一次滑雪……小牟熠的50个心愿,凝聚着他和家人对这个世界全部的渴望。

  爱心如潮水般涌来,肯德基送来汉堡、全家桶,公交司机送来汽车造型蛋糕和巧克力、爱心人送来绘本图书、志愿者送来各种玩具……满满的爱心化作心愿礼物,堆满了病房。

  只小牟熠最喜欢的奥特曼,就收到了好几件,还有他想要的绿巨人、变形金刚、恐龙玩具、熊大、熊二等等。开心的小牟熠在病床上开心地欢呼,当那句清脆纯真的“谢谢叔叔阿姨们”说出来时,却一下击中了更多人的心,“好难受,有点不忍心,这些玩具就让一个孩子这么开心,可一定要好起来,这世间好的东西太多了。”一名网友在齐鲁壹点留言道。

  很多心愿在两三天之内都实现了,但滑雪、逛动物园、去方特乐园、坐飞机等心愿却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成真,爱心人更是给出了特别邀约,有的门票是无限期的,目的就是希望小牟熠赶快好起来,能亲自去看看这世间的美好。

  更多更大专属小牟熠一个人的爱心行动也随之而来,为了实现他看海的心愿,山东四地记者直播当地的海景;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举行小牟熠一个人的直播;山东省话剧院专门为小牟熠加演一场儿童剧,并全程直播;山东航空公司机长要通过视频带小牟熠参观飞机。

  “没有想到,能收到这么多山东人的爱心,不知道该怎么回报大家,只能给大家鞠躬说谢谢。”牟聪在心愿发出后特别忙碌,也特别感动,他还收到了很多爱心捐款,有的人加了微信之后直接给他转钱,有的还会发一些鼓励和祝福的话。

  “我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

  小牟熠的50个心愿,在爱心人的帮助下,一点点实现,但有些心愿看着如此简单却又如此艰难,反而很多感觉很难的心愿都成真了。

  1月5日,小牟熠的50个心愿清单发出的第二天,奥特曼中国官方微博就回应了小牟熠想见真的奥特曼的心愿,在小牟熠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实现他的愿望,传递光的力量。1月7日,在50个心愿清单发出的第4天,黄渤专门给小牟熠录制了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小牟熠相见,并祝他早日康复。来自全部各地的“变形金刚”为他专门录制视频,为他加油;民间的奥特曼迷,也用奥特曼的方式录制视频,祝他赶快好起来。还有更多人,包括公众人物在内,通过各种方式祝福着小牟熠。这是牟聪一家人想也不敢想的。

  在牟聪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很多小牟熠平时治疗的瞬间和故事,也记载着一家人的无助、迷茫和这一周的爱心。从几天前“治疗路上,每一步都是艰难的,痛苦的,每一个选择都是害怕、犹豫,后面的路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到8日中午发出的“满世界的爱温暖着我们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打破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的想法,感恩这个世界的大爱,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谢谢好心人,我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牟聪说,这一切都源于在异乡收到的这份大爱。

  这一周时间,是小牟熠一家人在患病之后度过最快乐的一周,被爱包围的他们也开始憧憬未来。“小牟熠刚做完核磁共振,医生建议我们去北京的医院看看,评估下是否可以手术。”牟聪和妻子已经盘算好,等手术费凑齐了,他们想带着小牟熠去北京求医,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