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将开工建设,至济阳(先行区)有轨电车也将加快推进速度。

  据介绍,6号线工程西起位里庄站,沿医学大道、济南西站中轴线、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国际金融城东西向中轴线、新泺大街、凤凰路、济南新东站前街走行,东至梁王东站。线路全长约39.1公里,均为地下线。作为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6号线沿城市东西向重要发展轴规划,大部分线位敷设在济南市主要客运走廊上,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济南东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将覆盖城市成熟功能区和开发新区,是支撑城市东西主轴形成的关键,促进城市的空间东西拓展。

  8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邢村站,东至山东大学站,途经历城区和章丘区两个行政区,主要沿经十路、经十东路走行。全长22.6公里,其中,高架线14.1公里、地下线8.5公里。作为是济南主城区连接章丘区的快速通道,8号线一期工程串联齐鲁科创大走廊、国家级自由贸易区和章丘大学城,将对带动章丘区发展,引导国家级自由贸易区、齐鲁科创走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山东省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批复》,原则同意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2025年。

  据悉,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批复后,还有立项、线路设计、申请施工许可等流程要走。在后续工作中,会以此次批复的6条线路为基准,总体规模、线路走向、车站数量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建设过程中,站点的设置会受地质等诸多因素影响,造成站点开口处的选择产生变化,不到最后建成都无法定论。

  当前,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已经正式运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已在2020年12月29日通车,目前正在空载试运行。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建成后,将对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