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明确济南加入竞逐“国家中心城市”,八城在争第十个名额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际交往等方面具有战略引领和较大区域辐射功能的城市。

  9月25日,山东省发改委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当前,中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 、武汉、郑州、西安共九座城市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第十个名额将花落谁家是近年来坊间的热门话题。

  九座国家中心城市 制图:澎湃新闻 张泽红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不完全统计,南京、杭州、长沙、福州、厦门、青岛、济南、沈阳、南昌等多个城市均表示有意竞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陕西西安是最新获批的“国家中心城市”,不过也要上溯到2018年。2018年2月初,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全文,文中提及: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公布方式与此前成都、武汉、郑州三城的公布方式相同——均由国务院在针对个别区域、城市群的专项规划中予以确认。

  此前,在2016年4月和12月,国务院分别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在这两份文件中,成都、武汉和郑州三城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肇始于受住建部委托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该院曾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先后编制过两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

  在2010年出版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五座城市被列为首批“国家中心城市”。

  伴随新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的编制,对第十个“国家中心城市”名额的竞争逐渐升温,不少城市都宣布有意加入竞争。

  山东方面,济南与青岛“双城”之中,支持哪一个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问题。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而济南市于2020年1月发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济南城市能级大幅提升,辐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将济南还是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问题画上了句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来斌表示:将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位势。

  其他的“国家中心城市”候选城市方面,早在2017年,江苏省曾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全国人大代表蓝绍敏表示,南京已具备由区域重要中心城市上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条件。

  浙江省政府则在2018年7月公布的“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10号建议的答复”中明确提出,“支持和推动杭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增强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促进杭绍甬融合发展,带动环杭州湾经济区联动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态,“将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中彰显省会担当,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福建省厦门市也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加快跨岛发展,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9年3月,厦门市发改委回复网友称:目前暂未收到国家发改委要求地方申报国家中心城市的通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后续具备条件时将积极申报。

  而现任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仓山区委书记的蔡战胜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曾呼吁:建议支持将福州市建设为国家中心城市。

  2018年10月,辽宁省政府提出“积极推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建议,恳请国家支持并批复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9年7月,江西省出台《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支持南昌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