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烟台殡葬管理乱象丛生 城里人赴乡下抢墓地

A-A+2014年8月7日07:25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烟台殡葬管理乱象丛生城里人赴乡下抢墓地

  “墓地位于市区祭拜方便,最担心手续是否齐全。万一哪天因违建被取缔了,亲人怎得安生?”市民林松(化名)最近一直在为选择一处手续齐全、价格合理的墓地奔波。记者连日走访烟台芝罘区、福山区等地发现,原本仅限村民使用的农村公益性墓地或明或暗地违规向城镇市民出售。

  乱象一 号称有批文的城铁安置墓地对外出售

  前些日子,林松经朋友介绍,看中了位于魁玉南路郑家村山上的一块墓地,老板开出的价格是3万元。墓地清净,价格也在接受范围内,林松有些心动。“位置不错,山下还有水库,听说将来除了西面,其他三面都是墓地。前期已经有本村的坟迁过去了,后续工程还得建设两年。”林松说,为了招徕人气,墓地老板打出的招牌是“这里将是全市最大的墓地”。

  在林松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魁玉南路郑家村东北面的山上。站在山头远眺,这块距离城铁高架桥200多米的墓地已初具规模,自东向西呈“梯田”式排列,现场还有多辆挖土机和施工人员。记者粗略估算,已建设完工的墓地约有上千个墓穴。据附近村民讲,本村的墓地已经迁了进去,剩余的墓地正对外出售。

  在林松看来,购买“体量”庞大的郑家村墓地风险系数相对低一些,因为墓地老板曾向他明确表示有当地民政局的批文。当然,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不少,环境也不错。清明上坟,也不用扎堆堵车拥挤。即便如此,林松仍在犹豫。他担心,对外出售的农村墓地一旦购买后能否“一劳永逸”?将来若征地拆迁,被迫迁坟的墓地又能否拿到合法补偿?

  带着一大串问号,林松和记者拨通了芝罘区民政局的电话。工作人员答复称,郑家村墓地系城铁占地安置墓地,属于农村公益性墓地。根据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也就是说原则上只给郑家村的人用,不准卖给村外的人。“这就好比村里的房子只能卖给本村的人,不许卖给外边的人一样,如此一来,我们就不敢买了。”林松说将来购买墓地一定要打听清楚。

  乱象二 无任何手续的“野”墓地暗地里出售

  无独有偶,位于福山区永安街西面山上的农村墓地近日也被市民关注。记者实地探访时,施工人员和机械正在进行门前的绿化工程,一路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前行至水泥路面时,成片的墓地出现在记者眼前。拾级而上,两侧的石墙及台阶还残留着施工的痕迹。路边老人说,这片墓地今年清明才正式启用,本村人免费使用,还有大量的墓地对外出售,不限户籍。

  在记者跟随报料市民以购买墓地为由向不同“知情人”询问价格时,得到的答案是1.5万元至2万元不等。这个价格并不比福山区唯一的经营性墓地———英山公墓有太大优惠,但仍有不少市民买账。“相比英山公墓,永安街的墓地在城区附近,交通便利。”市民李先生再三比较后发现,位于门楼镇的英山公墓价格在6600元-6万元左右不等,以他的收入水平,仅有部分价格在2万元以下的墓穴可以接受,但位置并不理想。综合考量后,李先生准备购买一处地理位置占优势的农村墓地。

  但眼下,李先生面临和林松同样的问题:这块福山永安街农村墓地是否有批文?记者调查核实时,代售墓地的物业和民政局没有正面做出解释。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如果购买这块墓地,没有产权保证。将来有一天,拆迁征地不得已迁坟,也是极有可能的事情。福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福山区唯一有审批手续的就是经营性墓地英山公墓,除此之外,并不建议市民购买。

  郑家村墓地前期工程已经完工

  乱象三 树林、河边、耕地频现乱葬坟头

  接连几日,记者走访几处山林、河边以及农村耕地后发现,乱葬现象十分普遍,其中尤以占用农村耕地更为严重。“山上就那么点地方,谁占着就是谁的,占不着的只能埋在自家地里。”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大部分农村墓地的管理处于无序状态,经济实力强的村委可能自行集中建设或出让荒山引进开发商安置墓地,除免费提供给村民外,剩余部分还可以对外出售,获取利润。而实力稍弱的农村只能“各自为占”。

  在这位村委负责人看来,魁玉南路郑家村和福山永安街的墓地均属于农村公益性墓地,其叫卖的背后有不法开发商的推手。通常的流程是,当地村委会通过出让本村荒山瘠地的方式,引进开发商后与其合作,盈利后再分成。一些地方还“瞅准机会”将农村公益性墓地做大规模,一小部分被当地村民免费消化,剩余的则违规向城镇居民销售。“一般每亩地可修建300多个标准墓穴,以每个墓穴2-3万元计算,每亩销售额可达上百万元。”这位村委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

  根据规定,农村公益性墓地由各级县市区审批,不管有无审批手续,均不得向本村以外的人出售。现实情况却是,通过出让本村荒山引进开发商建设墓地后,在保证本村人免费使用墓地的前提下,只有以低于经营性墓地的价格暗中出售,似乎才能获利,这也成为部分墓地老板明知违规却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调查市民对于墓地性质知之甚少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那就是市民选购墓地时大多只关注价格和环境,对墓地性质并没有过多了解。

  事实上,我省公墓分为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两种。经营性公墓由省民政厅批准兴建,供城市居民埋葬骨灰的场所,可对社会公众销售。公益性公墓是指在农村由村委会兴建,埋葬本村村民的公墓。公益性公墓须经县区民政局批准、市民政局备案,不得对外经营销售。无论性质如何,公墓的选址均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比如距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或文物保护区2000米以内,不能修建公墓,距水库、河流堤坝附近或水源保护区2000米以内,以及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乡规划、村庄规划确定的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均不可修建公墓。此外,耕地、防护林、特种用途林区域内,还有离铁路、公路主干线500米以内的区域也不能修建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则应当符合殡葬、环保、国土、林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选用荒山瘠地,禁止占用耕地、果园、林地,禁止将墓地建在水库、河流的堤坝以及铁路、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禁止在公墓区以外建造零散坟墓。

  无论性质如何,公墓的审批手续必不可少。其中,经营性公墓需要省民政、城管、土地、规划等多个部门共同审批,三五年未必能增加一个;公益性公墓审批手续相对简单,在区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市级备案即可。2011年,省民政厅联合国土资源、环保、规划等9个部门出台了文件,加大了对违法外售墓地的处罚力度。

  换言之,如果市民购买的是一处未经过批准就修建的公墓,有关部门将按非法占地进行处罚,届时会责令开发商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鉴别是否为正规的经营性公墓方法很简单,可以看墓地是否有民政部门的审批文件,也可以咨询当地民政部门或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现如今,农村公益性公墓对外出售的矛盾还没有显现出来,将来一旦出现征用土地需要迁坟等情况,正规的公墓可以获得赔偿和安置,而购买公益性公墓可能无法保障权益。

  未来烟台着手进行殡葬管理改革

  记者从烟台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按照规定,每个县市区只审批一个经营性公墓,实行有偿服务,民政部门不参与价格制定。

  烟台殡葬按选址性质分为骨灰寄存、农村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农村划有公益性墓地,不需要花钱。经营性墓地均为个人经营或由专门机构设置,存在征地、刻碑等建设成本,所以都要收费。

  目前,烟台市区范围内有永安公墓、华侨公墓、凤凰山公墓、云龙山西陵园公墓和回龙山功德园等经营性公墓。其中永安公墓拥有23万个墓穴,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而云龙山西陵园公墓约有6000-7000个墓穴,也基本饱和。回龙山功德园启用较晚,拥有各种墓穴8万个,安葬率也较高,园内的花坛葬、树葬、草坪葬都很受市民欢迎。永安、华侨、凤凰山、西陵园公墓均建于2003年前,受空间局限,目前已根本谈不上殡葬改革。只有起步较晚的回龙山功德园规模较大,拥有各种墓穴8万个,殡葬改革尚存契机。市民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公墓后并非拥有其所有权,而只是20年的使用权,满20年后还要缴纳管理费,逾期不缴者将按无主墓处理。

  “烟台现在正在推广骨灰堂模式。其中,高新区已经全部实现骨灰堂安置模式。”市民政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土地资源的日趋紧张,烟台已不再推广经营性公墓,各地的农村公益性墓地由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审批,但不得对外出售。鉴于此,极大节约空间的骨灰堂模式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着手进行殡葬管理改革,相关具体实施文件正在起草中。 (来源:水母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