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济南日报

  6月8日,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进入第二天,因今年年初已进行了外语(听力)考试,所以考生下午仅考了外语(笔试)。9日,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将迎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自主选择3科应考。

  6月8日下午,在省实验考点,家长送考生参加当日下午外语(笔试)考试。赵晓明 摄

  “等级分”计入高考总成绩

  “我对化学不太感兴趣,但物理和生物的成绩还不错,按照‘3+3’模式,我最终选择了物理、生物和历史。”8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考生小王如是说。

  从去年夏季高考起,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便采用“3+3”模式。今年,我省继续实行“3+3”模式,包括国家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等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选报的3科。后者经过组合后能产生20种组合,打破了以往只能选择文科或理科的“固定搭配”,让考生有了更多自主权,考生可综合自身爱好、特长、优势和高校招生要求确定所选科目。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共有考生980人,其中55%左右的考生选择了物理学科,64%左右的考生选择了化学学科,68%左右的考生选择了生物学科,21%左右的考生选择了政治学科,42%的考生选择了历史学科,47%左右的考生选择了地理学科。在济南九中的690位高三毕业生中,选择物理、历史学科的考生均为45%左右,选择生物、地理学科的考生均在78%左右,选择政治学科的考生在28%左右,选择化学学科的考生在26%左右。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成绩为750分,3科统一高考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科等级考试科目原始分数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计入总成绩,各科等级分满分均为100分。

  等级分数转化原则为按照原始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计算分数分段比例,根据规定转换分数区间比例(3%、7%、16%、24%、24%、16%、7%、3%),划分A、B+、B、C+、C、D+、D、E八个等级,在每个等级中按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进行分数转换。这样在某一科目中考生的位次不变,因此最终可归入统一参照系中。

  在省实验考点门口,市中交警大队民警正在开展高考护考任务,意外收到“爱心冷饮”。(记者崔健 通讯员解旺摄)

  “文理融合”趋势比较明显

  8日下午,考生小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得知我省要实行“新高考”时,自己和父母确实曾感到有些迷茫和忐忑。“但如今,我更多的是期待,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希望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让自己和父母都满意!”

  2018年3月,我省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去年,我省首次实行“新高考”,有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选考和录取情况,成为了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

  记者从2020年我省夏季高考总成绩一分一段表中分析了解到,普通类特招线532分及以上共有110794人,其中选考物理的69698人,占上线人数的62.9%;化学75907人,占68.5%;生物72726人,占65.6%;政治31049人,占28%;历史32994人,占29.8%;地理50008人,占45.1%。超过六成考生选择了物理、化学和生物这3科原理综科目。

  而纵观去年我省所有夏季高考考生的情况,我省等级考试6个科目选考人数和比例相对均衡,总体合理,没有选考人数极端偏少的科目。即使选考比较少的物理和政治科目,选考人数也在20万左右,比例接近40%,处于合理区间。

  一段线上,普通类20个选科组合中,按照每个组合中有2科及以上为文科科目界定为“偏文”、2科及以上为理科科目界定为“偏理”,偏文组合录取考生占本科总录取考生比例为28.94%,“偏理”组合录取考生占本科总录取考生比例为71.06%,基本符合多年来文理专业及录取考生“3:7”的惯例。

  在取消文理分科的情况下,普通类文理融合的迹象和趋势比较明显,一段线上,原“文科组合+理科组合”共录取考生占本科总录取考生比例为40.74%,而文理兼学兼考录取考生则占59.26%,选择文理融合的比例大大高于文理分科的考生。

  高校专业选科要求分四类

  在“新高考”下,我省常规批录取目前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如此的填报志愿模式,也对学生们的选科提出了“一定要求”。

  记者了解到,高校选科要求一般包括指定1科、2科、3科或“不提科目要求”4类。指定1科的专业,考生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指定2科或3科均需选考的,考生需选考方可报考;指定2科或3科要求选考其中一科的,考生选考其中一科即可报考;“不提科目要求”的,考生报考则不受选考等级考试的科目限制。

  山东大学2021年在我省招生选科要求中共有53个专业类别,其中26个不提科目要求,多为文史类专业;历史学类可在历史和地理中任选一科;15个专业类别必选1科,其中14个必选物理;化学类专业物理和化学均须选考;临床医学专业物理、化学和生物均须选考;另有7个专业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中任选一科即可。

  据悉,在去年的一段线上,各科目选考人数中,录取人数占选考人数的比例集中于80%-89%之间,与按总体招生计划1: 1.2划定一段线基本适应,且考生志愿填报比较合理。选考物理、化学的上线考生比例最高,说明选考物理、化学考生能够录取本科的机会更多。其中,选择物理可报考的本科计划超过88%,必须选考物理方能报考的专业也是最多的,约占本科专业计划的40%;从录取结果看,选考物理考生的本科录取率是最高的,约占60%。(济南日报 记者:张展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