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泰山财经6月1日讯(记者 冯明月)近日,钟薛高的一款新品雪糕,代购价格竟炒到了200多元一盒,#雪糕为何越卖越贵#这一话题也顺势登上了微博热搜。曾几何时,犹记得小时候吃一支1块钱的雪糕时的快乐,如今雪糕也到了吃不起的程度。

  据企查查,2015年以来,雪糕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20年新注册企业2288家,今年仅前5月就新增1042家。而山东则以1770家企业数量位列第二。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企业增加之外,雪糕的口味、造型等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其中,不少“网红”雪糕备受追捧,价格“居高不下”,让人一边吐槽,一边又忍不住购买“打卡”。

  雪糕企业数量逐年增长

  山东1770家位居全国第二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4万家雪糕相关企业,广东省以2300家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山东、吉林分别以1770家和1455家排名二三位。此外,辽宁、内蒙古、贵州、河北等省份同样跻身前十。

  2015年以来,雪糕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攀升,2020年新注册企业2288家,同比增长24%,今年前5月新增企业1042家。据悉,近10年来我国雪糕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总体呈波动增长趋势,2015年增速是近10年来最高的,同比增长67%。2019年注册量达1846家,同比增长11%。2020年注册量为历年来最高,达2288家,同比增长24%。

  今年1-5月共新增1042家雪糕相关企业,同比下降16%。其中,1-3 月数据呈同比增长趋势,4、5月份注册量分别为313 家、229家,均呈同比下降趋势。

  雪糕花样百出

  消费者为“创意”买单

  随着互联网信息快速传播,很多消费者通过网络上测评视频或文章“种草”各种“新型”雪糕。走进便利店,各式各样的“网红”雪糕让消费者看花了眼。有的以奇特的口味博得关注,有些品牌之间推出联名款,还有的以造型“出圈”……

  不仅仅是网红雪糕,四川三星堆文物雪糕、武汉黄鹤楼雪糕、杭州西湖文创雪糕、趵突泉文创雪糕等各大景点乘着“文创”之风,陆续推出了具有景点特色的雪糕,其价格和造型成为游客们讨论的话题,也成为各大网友朋友圈里的“新宠”。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趵突泉雪糕共销售了两万多支,最好一天单日销售量就达到了5000多支。

  机智营销、看准年轻人猎奇心理让“网红”雪糕开拓出一片市场,虽然价格偏贵,但热度不减。对此,网友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表示,有的雪糕价格甚至顶一顿饭钱,怀念小时候五角钱的雪糕,有的网友提到,现在的雪糕贵、花样多但并不好吃,还是喜欢简简单单的雪糕。也有网友表示是正常现象,原材料、场地、人工等都涨价了,其他物品的价格也在上涨,所以雪糕涨价也在情理之中了。

  来源: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