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截至6月7日21时,滨州市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剂接种193.85万人,提前2天完成省定188.64万人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全市累计接种243.66万剂次,其中49.81万人完成全程两剂次接种,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达到61.31%(8个60%以上的市之一)。

  数字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组织领导有力、部门团结协作、保障有序到位、群众认可支持的浓缩体现,在筑牢健康免疫屏障中充分展现出“滨州速度”和“滨州力量”。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滨州市各级卫健、疾控、医疗、公安、宣传等部门以及乡镇社区、志愿者队伍等多方力量戮力同心、协同战斗。各级疾控部门连夜调拨、配送分发新冠疫苗。各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昼夜奋战,加班加点,有序推进接种工作。特别是6月6日,单日接种量13.56万剂次,再一次刷新了全市日最大接种量记录。

  强化组织领导、合理规划布局

  推进全市免疫屏障建立

  连日来,滨州市积极响应国家、省部署要求,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突出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现场调度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具体措施,市四大班子带头接种。

  市委书记佘春明在滨城区调研疫苗接种工作时指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加快构建免疫屏障的重大举措,要按照国家、省、市制定的工作方案,精细组织实施,全力以赴完成任务。要全力提升基层日均接种能力,满足群众接种需求,让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

  市体育馆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

  为切实保障群众接种需求,滨州先后5次大规模提升接种能力。目前,全市共设立接种点185个,其中包括公共场馆大型临时接种点12个、其他临时接种点53个、移动接种队33个、常规接种点87个,各接种点均已达到“四有”配置保障标准。全市共设置接种台639个。全市日最大接种能力也有了大幅跨越式提升——3月底仅为3.11万剂,而在4月初便提升到10.46万剂,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15万。

  各接种点上群众有序接种

  与此同时,全面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省、市八家新闻媒体开展“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免疫屏障”联合采访活动,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接种地点、接种程序、接种科普等,引导和发动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接种,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

  高效有序运转、抓好能力保障

  严守人民群众“生命线”

  一支新冠疫苗从运输、保存到完成接种,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丝丝入扣、细致到位的工作,来确保这支疫苗万无一失。新冠疫苗存放温度必须保证在2℃-8℃之间,这几摄氏度的温差,是全市疾控战线工作人员的“标准线”,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为确保新冠疫苗24小时无缝隙接收、调配,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人员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合理安排、一人多责——有人负责制作出库出运单、温度记录单,有人负责审阅运输资料,有人负责查看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记录……在他们的密切配合下,做到了只要疫苗车到,市疾控中心保证第一时间接受疫苗,并调配到各县市区,给县市区和接种门诊争取更多的时间。

  凌晨时分,市疾控中心为各县市区调配疫苗

  自5月19日开始,省向滨州配送疫苗逐渐增多,18天的时间里共配送疫苗到位26批145.92万剂,最多的时候一天3批,从早晨5点直至凌晨2点。面对如此繁重而又困难的工作,各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疫苗抵达市疾控中心后,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带头装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扫码入库、安排出库,有效确保了疫苗的安全、及时供应。

  疫苗运输全程冷链

  为满足接种的任务要求,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选调精兵强将,组建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医疗保障队伍。市卫生健康委多次组织接种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医务人员数达3471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质量安全。

  为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确保完成疫苗“隔日清”任务,全市共4325余名医护人员轮替上岗接种,工作繁重时几乎全天不休,吃饭时间也压缩到十几分钟。

  送走最后一位留观结束群众后,工作人员还要完成信息录入、核对、上传和环境消毒等工作,深夜到家对他们来说已是常事。但他们无怨无悔,始终坚守在一线,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夜晚10点,仍在加班统计信息的博兴县接种工作人员

  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织密服务保障网

  共建群众的健康“护卫军”

  在全市每一处接种区外,都会有120救护车随时待命,他们是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平稳进行的坚强后盾。目前,全市共有567名医疗救治保障人员在接种点全时段守岗,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也开通“绿色救治通道”,一旦有群众在接种过程中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将第一时间转运至医院进行救治。

  而在接种现场,为了维护接种秩序,全市各接种点共配备了由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信访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组成的2600余人的服务保障队伍。他们风雨无阻全程盯靠服务,公安民警疏导交通、志愿者们引导群众有序排队,解决了群众在预检、登记、分诊等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化解冲突和矛盾。

  而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为群众着想永远是第一位的。各县市区纷纷创新工作形式,不断提升“便民度”“暖心度”。

  当前步入盛夏时节、天气渐热,滨州市创新实行“按时段发号预约接种”模式。根据各接种点接种速度,将预约人群按时间段发放排队号,告知接种人员在预计时段到点接种,避免群众因长时间排队等待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滨城区、邹平市等地加强保障服务,在接种点摆放遮阳伞、板凳、热水等防暑用品,让接种群众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清凉”。

  邹平韩店镇临时接种点上为群众撑起遮阳伞

  无棣小泊头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为群众提供绿豆汤

  下一步,滨州市将持续把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和头号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好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继续落实日调度、日通报制度,不断提高疫苗流转运输和接种效率,加强接种人员培训,确保接种安全。同时,将统筹谋划下一阶段疫苗接种工作,引导群众主动自觉接种疫苗,尽快建立免疫屏障,为居民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