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毛鑫鑫

  □记者 毛鑫鑫 报道

  本报济南5月7日讯 山东粮食增产再添技术支撑!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期我省组织农技、农机、水利等方面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模式》,并在全省进行示范推广。该技术将麦田小畦变大畦、大垄变小垄或去垄化种植,可提高土地利用率5%-15%。

  目前我省约有80%的麦田采用常规畦田化种植,该模式具有浇水方便、接纳雨水、以水压碱等作用。“但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部分地区存在着畦面过窄、畦垄过大等现象。全省畦田化栽培麦田中约有23%的地块畦宽在2米以下,60%的地块畦宽在3米以下,导致土地利用率不高,小麦产量潜力不能充分发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鞠正春说。

  考虑到各地土壤类型与质地、水浇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差异,我省因地制宜推广三种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模式。鞠正春介绍,在有水浇条件的小麦玉米周年轮作地区,尤其是沿黄灌区、土壤盐分含量较高地区,可选择小麦畦田化种植减垄增地技术模式。水浇条件好的地块尽量要采用大畦,在地面平整、水量丰沛的区域要适当扩大畦面宽度,最大畦面可扩大到8米左右。水浇条件差的采用小畦,在水压较小的情况下可适当减少畦面宽度。在适宜机械化种植的井灌、黄灌区麦田,可选择小麦高低畦节水增产技术模式,将畦垄改变为高畦面,畦田和高畦面全部种植小麦,既实现了低畦面节水灌溉,又达到了全田无垄种植。在规模化程度高的平原种植区,可选择小麦水肥一体化无垄种植技术模式,小麦平作,在无垄条件下应用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水肥同步管理。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通知要求,各地要从今年秋种开始,根据当地生产实际,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沿黄优质小麦产业集群等项目,示范推广好小麦减垄增地种植技术。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为大面积“减垄增地”创造条件。

  同时,加大政策、项目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完善“减垄增地”农机设备。支持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建设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完善配套先进技术装备,打造“减垄增地”示范区,并组织观摩培训,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减垄增地种植技术”的推广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