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

  “五一”假期,运输企业乐享济青北线“红利”

  感受八车道带来的“高速”脉动

  □ 本报记者 常青

  5月3日早上6点半左右,在济南市天桥区的一处仓储中转站内,淄博小伙儿王鹏将一车时令果蔬卸车、过秤后,便驱车直奔济青北线,原路返回淄博。

  “‘五一’假期,咱这生意翻倍地涨。这个点往回赶,说不定到家还能吃口热饭。别看只有短短100多公里,过去路上的揪心事可不少,出来一趟就得半天时间。”今年26岁的王鹏从事农产品采购、销售已6年有余,对于济青高速改扩建后的变化,他深有感触。

  “果蔬,最重要的就是品质。过去下线路况复杂,不好走,要碰到堵车,咱也只能干着急。”王鹏咂巴咂巴嘴苦笑着告诉记者,事业刚起步时,眼瞅着货源和客户都在稳步增长,但物流运输却“拖了后腿”。

  作为连接我省淄博、潍坊等重要城市的交通动脉,济青北线横贯山东腹地300余公里,开通运营十余年后,车流量直线攀升,日趋饱和,极大影响群众出行的舒适感和物流运输的便捷性。2019年,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北线四改八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也拉开了我省大规模启动高速公路改扩建的序幕。

  几年来,王鹏见证了济青北线“边通车、边施工”的过程。“现在,在8车道的高速上行驶,基本不堵车,哪怕出门晚点儿心里也有底。明年计划花钱添一辆车,日子就更有奔头了!”王鹏说道。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车运行1年多以来,整体通行能力、通行品质改善明显,沿线物流企业整体效能提升20%以上。

  “改扩建后的济青高速淄博段,新增设了淄博高新区和临淄东两个收费站,这样济青高速在淄博的收费站达到5个之多。”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秀萍表示,济青高速经过淄博市大学城、高新区、先进制造业示范区、临淄化工园区等经济活跃区域,在服务沿线企业便利运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企业节约运输成本、更好招商引资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沿着济青北线一路东去,过了淄博便是潍坊。临近“五一”,山东高创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贾培龙正盘算着假期运输计划。过去一到假期,总是头疼堵车耽误事的他,如今更加淡定从容。

  “50多万元,这是济青高速改扩建后,我们从潍坊到济南路线一年所省的钱。”贾培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公司运输车辆以五轴、六轴大货车为主,从潍坊发车到济南约220公里,时间可节省40分钟-1小时,如今每百公里能比原来节省10升油,按照每天发车8-10辆计算,一天来回能省2000元左右,每周发车5天,一年就是50多万元。

  为何能省这么多油?“以前车道窄跑不起来,也就能跑60km/h,现在车道宽了、车速提起来了,能跑到80-100km/h,实现了货车在高速上的最经济燃油速度。”贾培龙说,除了济南外,公司常走济青线的还有发往太原、西安等地的车辆,大大节省了油耗开支。

  近些年,通过改扩建为高速公路提档升级,已经成为我省重塑“山东的路”金字招牌的重要举措。以济青北线为开端,山东随后又完成了滨莱高速、京沪高速山东段等改扩建。目前,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将于10月建成通车。业内人士表示,高速公路改扩建不仅拓宽了车道,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更有效缓解了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通过更大运力促使更大潜能的释放,让传统基建创造了新动能。      (□参与采写:刘磊 张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