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租赁物业风险犹存,90余起违规被处罚,三冲IPO能否一举成功还是未知数

  直到去年七月份,漱玉平民在创业板发行上市才获得受理。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54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5.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分别拟投资4.97亿元和627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漱玉平民立足于医药流通领域,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业务。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中西成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健康器械等产品的经营销售,主要收入来源为直营连锁门店医药产品的销售。同时,公司兼营少量药品批发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28.8亿元、34.6亿元和22.5。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1.13亿元、1.11亿元和7080万元。

  第三次IPO,对于漱玉平民来说,审核状态已进入已问询阶段,作为山东区域的医疗零售连锁企业,漱玉平民三次IPO曾三换辅导券商,报告期内存在90余起违规被处罚,真是屡禁不止等重大问题,此次在创业板IPO,漱玉平民能否一举成功还是未知数。

  租赁物业风险犹存

  漱玉平民的物业租赁问题此前被多方诟病。在2018年底披露的招股书中,漱玉平民披露公司1392家门店中只有14家是自有物业,余下1378家租赁物业中,846家没有房产证,无证物业占到漱玉平民总经营面积的57.54%,存在被房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漱玉平民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也明确指出,公司部分租赁物业存在产权不完善、备案手续不完整的风险。

  报告期内,漱玉平民就因为物业租赁问题还多次支付违约金。2017年,漱玉平民旗下的临沂长安国际店、临沂人民广场店、临沂河东汽车站店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支付10.35万元违约金,2019年,漱玉平民旗下的漱玉平民济阳三店、济南汉峪金谷店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支付12.3万元补偿金,2020年上半年,漱玉平民旗下的济南恒大帝景店房屋租赁合同提前解除支付4.2万元违约金。

  同时,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租赁成本也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报告期内,漱玉平民大药房租赁支出分别为1.5亿元、1.8亿元、2.2亿元和1.16亿元,人工成本总额分别为4.25亿元、4.93亿元、5.46亿元和2.89亿元。合计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16%、23.45%、22.00%和18.00%。

  东兴证券指出,辅导工作小组发现漱玉平民的部分租赁业务仍未完成租赁备案手续,已督促公司与出租方、主管部门等协商办理租赁备案手续,完善相关产权证明。但并未披露事项整改进度和结果。

  同时东兴证券还指出,辅导小组发现,漱玉平民在报告期内存在部分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已督促公司杜绝此类资金往来的发生,并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

  三次IPO曾三换辅导券商

  漱玉平民的IPO路可以说是经过多次波折。

  2016年初,漱玉平民首次宣布接受上市辅导,首次选择的辅导券商为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然而仅仅过了半年左右,兴业证券就宣布终止对漱玉平民的辅导。

  2016年9月,漱玉平民再次公布IPO的辅导商,由兴业证券更换为中泰证券。直到2016年底,漱玉平民首次公布IPO申报稿,正式开始排队待审状态。

  2017年10月12日,根据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统计信息显示,漱玉平民IPO审核已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备注原因是“情形四”,即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回应称,中止原因系因更换签字律师,IPO申请已经恢复。

  2018年1月,漱玉平民第三次发布IPO辅导公告。据了解,已经是近两年来第三次发布IPO辅导公告。然而,已经两次更换辅导券商的漱玉平民却又第三次更换辅导商。

  近期,山东证监局公告称,中泰证券本月14日宣布终止对漱玉平民的上市辅导,同时,漱玉平民确定了新的辅导券商为东兴证券。

  除了更换上市辅导商之外,漱玉平民还更换拟上市的地点。2016年、2018年招股书显示,漱玉平民拟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然而后来,漱玉平民却又将上市地点更换为深交所科创板。

  90余起违规被处罚却屡禁不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漱玉平民及子公司累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共计92起,包括89起行政处罚和3起因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而被暂时收回GSP证书或约谈的情形。2020年7-8月,发行人及子公司存在1起行政处罚。

  具体来看,漱玉平民及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89起,合计处罚金额31.60万元。其中单笔处罚金额大于1万元(含)以上的共计5起,合计处罚金额19.61万元;单笔处罚金额为1万元以下的共计84起,合计处罚金额11.99万元。2020年7-8月,发行人及子公司涉及行政处罚1起,处罚金额为22.79万元。

  此外,2019年5月,山东省医保局召开2019年全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关工作情况通报会,曝光10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和30家因违法违规违约被解除或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机构名单中,漱玉平民投资的淄博市齐鲁医药有限公司莲池药店赫然在列。

  山东省医保局表示,自2018年10月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8233家、约谈限期整改3797家、暂停和解除定点协议977家,移送司法机关22人,已追回医保基金4443.75万元。

  同年8月,山东《问政淄博》第九期节目也曝光了漱玉平民旗下药店存在盗刷医保卡的行为。

  《问政淄博》曝光称,记者在当地漱玉平民药店购买的保健钙片,在社保卡交易记录中显示为葡萄糖酸锌钙口服液,单价50.15元,数量2件,总计100.3元。对此,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谢锡锋在节目中强调,此类行为实际是通过变通盗刷医保卡行为,不合规定。

  除骗保和盗刷医保卡行为外,我们还注意到,今年以来,漱玉平民在价格管控方面的短板也逐渐暴露,出现哄抬物价、不标明产品价格等违法问题。

  2020年2月2日,临沂市罗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临沂漱玉平民十里堡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在销售口罩的过程中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罗庄区市场监管局拟对其作出罚没19692元的行政处罚。

  2020年2月7日,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场价格巡查线索,对漱玉平民博山龙泉街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销售的“神威牌”藿香正气软胶囊药品未标明价格,涉嫌构成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对该店按顶格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那么,此次在创业板IPO,漱玉平民能否一举成功还是未知数,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和讯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