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日讯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所属北海环境监测中心近日再次对胶州湾海星暴发情况开展实地监测,发现胶州湾海星数量大幅减少,主要分布区域种群平均密度降至百平方米个位数水平。

  据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杜小媛介绍,通过组织船舶及潜水员水下监测,胶州湾跨海大桥北段监测站点未发现有海星分布。海星主要分布区域胶州湾西南部的黄岛附近海域,通过监测调查发现海星零星存在,其平均密度已降至百平方米个位数水平。

  北海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升表示,由于海星在海底不断活动,无法准确判断胶州湾海星数量,但参考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此前在青岛奥帆中心进行海星监测的数据(平均密度4至5个/百平方米)可以认为青岛胶州湾海星数量逐渐接近正常水平。

  3月中旬以来,青岛胶州湾海域部分养殖区出现大量海星,海星主要分布区域种群平均密度达50个/平方米。3月15日,青岛紧急出台措施,允许4月底前渔民在养殖区内通过布设地笼网或使用拖网等手段加快捕捞。目前,捕捞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