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

  3月31日,山东省水利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水利地方标准编制实施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水利厅共组织编制完成水利地方标准59项,其中52项已经省标准化主管部门发布实施,17项地方标准正在编制中,今年新提报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3项,内容涵盖农村水利、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水文水资源、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安全生产、水利信息化等多个领域,全省水利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具体来看,着眼于提升取用水监控监管能力,山东发布实施了《水资源(水量)监测技术规范》《水资源监控设施运行维护规范》等地方标准,对提高监测计量覆盖面、数据质量、成果应用等做出了明确技术要求。

  着眼于健全完善用水定额体系,山东先后制(修)订了《山东省农业用水定额》《山东省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山东省重点工业产品用水定额》及部分服务业用水定额,目前,山东省级现行有效用水定额标准共1405个,涉及174个行业类别,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具有山东特色的用水定额体系。

  着眼于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近两年山东发布实施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2项细则以及双重预防体系灌区工程、河道工程、水库工程、引调水工程等4类水利工程8项实施指南。

  山东省水利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刘继永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山东发布的水利地方标准,对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节水行动的实施和水利安全预防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一是发布实施的《水资源(水量)监测技术规范》《水资源监控设施运行维护规范》等系列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全省水资源监控监测行为,引领和推动了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发展,更加注重把监测数据“用起来”,为优化全省取用水监测体系,调整监控点布局,使国控点上传省平台的数据与水资源税取水核定量相匹配,推进山东水资源科学化、智能化管理和水资源税征收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节水定额系列标准在全省开展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核定下达用水计划、节水评价、节水型单位创建及节水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工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节水成效显著,全省水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实现了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全社会节水水平的“双提升”,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

  三是水利行业双重预防地方标准体系的构建,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融合到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中,融合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要素中,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推进了水利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规范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行为,有效提升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大众日报记者 方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