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不便、照相麻烦、视力听力不好……老年人来出入境接待大厅怎么办?31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获悉,4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6项优化老年人办证服务新举措,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在6项便利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同步推出5项老年人专属定制服务,全力破解老年人申办出入境证件的痛点、难点,倾情构建老年人贴心服务体系。

  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在接待大厅内设置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并在窗口显著位置摆放“老人优先”标识,对于60周岁以上老人,无需提前预约、排队叫号,一律优先办理。

  安排专人帮办。实行“一对一”帮扶,在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期间,由帮办人员全程陪同引导,照相、填表、受理、缴费全流程帮办代办,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化办证服务。

  简化照片采集流程。优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 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 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交照片。

  提供多种缴费方式。除支付宝、微信缴费外,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或者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改善网上体验。积极对接部局、省厅,完成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增加亲友代办、语音提示等功能,优化操作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实现简易化、差别化的定制式操作流程。

  证件速递服务。“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证件速递、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同时,凡年满65周岁老年人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及加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出入境证件,均可享受“免费邮寄”服务。

  协助健康申报。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除将“健康码”作为通行凭证外,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入口处安排专人,在现场检测体温、查验有效身份证件、登记居住地址信息的基础上,老年申请人可凭社区或医疗机构开具的有效纸质证明或由帮办民警代其申请“通信行程卡”辅助行程证明作为通行凭证,确保老年人快捷进入办证大厅办理业务。

  实施容缺受理。为减少老年人办证跑腿,实行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对携带材料不齐的老年人可先行受理,随后2个工作日内可通过邮寄或他人代为提交的方式补充申请材料。

  优化办理流程。对于不会书写签名或不方便书写签名的老年人,免予签字。对于指纹不清、磨损严重的老年人,实行系统备注登记后免予采集指纹。

  增设便利设施。在办证大厅入口处设置无障碍通道,大厅内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爱心等候专座等设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配备爱心物资。在大厅内配备饮水纸杯、老花镜、放大镜、护手霜等常用物品,以方便老年人阅读、书写和采集指纹,为预防突发情况还配备有雨伞、轮椅和急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