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招规模扩大,比去年增加1000人。今年民办普高招生取消线下报名、缴费,所有志愿申请、缴费均在网上进行。3月30日,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介绍,今年,青岛中考局属学校招生政策稳中求进,大方向不变,个别微调。

  30日,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对今年中考招生政策进行解读。2021年,青岛中考招生政策坚持“稳重求进”的总基调,可概况为“三个不变,三个微调”。

  一是“分数+等级”的招考模式不变。2020年,青岛市新中考方案全面实施,平稳落地。对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对帮助学生建立适合的学科发展和职业发展规划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对推进学校评价管理和教学起到了积极有效作用。

  二是录取批次和顺序不变。2020年之前审批通过的各类特色班继续实施,不再新批特色班。普通批一、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分数带”批一、二、三志愿为平行志愿不变。

  三是各类优待、加分、降分录取政策不变。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籍考生入学优待,指标生降分录取等不变。

  “三个微调”主要表现在:一是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自主招生规模适度增加。如青岛1中增加2个国防教育班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生、青岛2中扩招2个班、青岛9中扩招2个班、青岛15中扩招3个班、青岛17中扩招2个班、青岛19中扩招2个班、青岛58中高新校区6个班全自主招生等,2021年局属学校自主招生约3300余人,比去年增加约1000人。

  二是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取消线下报名、缴费。民办普通高中只保留统招计划,采取网上填报志愿为主的方式进行录取,在普通高中第一阶段录取、“分数带”志愿录取之后,仍然有缺额的学校,可以接受考生缺额申请录取。上述所有志愿申请、缴费均须在网上进行,考生家长不必也不能再去民办普通高中现场办理报名和缴费手续。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时先按照志愿进行投档,考生家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青岛市民办教育平台完成缴费后,才能确认投档结果,录取状态才由“已投档”变为“已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确认的投档结果,一律取消,请广大考生家长要明确。

  三是支持学校改革创新项目。支持青岛1中国防教育班面向全市招生;支持青岛2中、青岛9中、青岛15中开展推进“强基计划”招生改革;支持青岛58中高新校区全部6个班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生;支持青岛68中教育集团普职融通改革试点;支持青岛67中等相关学校深化特色班课程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