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自“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县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努力改变,提升城市“文明气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效显著,一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消除,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为了促进城乡面貌由“一年大变化”向“两年彻底转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暗访形式对各区县城乡环境整治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并如实曝光各区县存在的城乡环境问题及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3月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到淄博经开区、文昌湖区查看沿途环境,并实地暗访了解地方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通过暗访,记者发现经开区与文昌湖区存在多处环境问题,暗访的多处地点拆迁垃圾成堆,废弃的钢筋水泥墙、建筑工地垃圾无人处理问题比较突出。

  8点26分,记者来到经开区,在经开区唐家山路以东以及复兴路南北两侧堆积着大量的废弃钢筋水泥墙,未清理的砖块以及各种塑料垃圾,这些垃圾离主路只有五六米,风一吹便尘土飞扬。

  8点55分,在经开区淄河大道以北、宝沣路东西两侧,一眼望去依然堆积着大片的废弃钢筋水泥墙,严重影响当地环境。宝沣路东侧有一个小山坡,原本是个可以休闲的放松的草地,现在却遍地是塑料垃圾,杂乱不堪,环境状况堪忧。

  9点46分,在经开区淄河大道以北、中国财富陶瓷城内依然堆积着大量废弃的钢筋水泥墙未清理。破碎的玻璃、废弃的木质材料掺杂在一起,环境杂乱不堪。

  10点48分记者来到了文昌湖区,在文昌湖区胶王路以北、范阳小学以东150米一个无名院内堆积着两堆沙土未进行蓬盖,沙土上面与周围没有遮挡物。

  11点04分,在文昌湖区循途村北侧围挡内大片废弃的砖块,钢筋未及时清理。

  11点12分,在文昌湖区文昌嘉苑项目部职工之家,记者进入职工之家的大门,阵阵异味袭来恶臭熏天。继续往北走50米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卫生状况堪忧。往里走,在建筑工地一旁的空地上,各种垃圾堆积,杂乱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