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度过民政部门的殡葬惠民政策,针对海葬、花坛葬等生态葬的奖补政策等进行了介绍。

  李越千介绍,目前,济南殡葬惠民政策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市户籍居民亡故后,免费提供保障型遗体接运(230元),一般抬尸和遗体消毒(120元),3天遗体普通冷藏(150元),平板火化炉火化(400元),普通骨灰盒一个(400元)等基本殡仪服务,切实减轻群众办丧负担。

  二是生态葬奖补政策。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具有济南户籍和居住证的亡故居民,选择生态葬的,给予奖补。生态葬类型及奖补金额为:

  (一)骨灰撒散或将骨灰全部撒入海、河等,奖补4000元;

  (二)骨灰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入土,土地可重复使用,

  不保留标志的,奖补3000元;

  (三)骨灰或不实行火化政策的少数民族居民遗体深埋不留坟头、不设墓碑等标志物或在一年内不保留坟头、去除墓碑等标志物并且以后不再设立的,奖补2000元;

  (四)骨灰永久安放在骨灰堂、墙、塔、廊、壁等骨灰格位中,无其它标志物的,奖补1000元。

  关于生态葬报名的问题。目前,市殡仪馆、玉函山公墓、蟠龙山公墓常年接受市民花坛葬、壁葬等生态葬法报名;市第二殡仪馆常年接受市民海葬报名。济南市民如想参与花坛葬、壁葬、海葬等生态葬法,可拨打玉函山公墓报名电话:82788442,蟠龙山公墓报名电话:76425181,市第二殡仪馆海葬报名电话:8889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