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下午,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民政工作任务。各区县分管民政工作领导、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长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陈晶传达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并对2021年民政工作作出部署,市政府副市长贾刚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有力地保障了全市民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募集各类慈善资金1.57亿元、物资5200余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市163家养老院、福利院(福利中心)、婚姻登记处、殡仪馆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中心实现零疫情。助力脱贫攻坚有序开展,将4983名低保边缘贫困人口,单独建立台账进行管理,发放生活补助金500余万元;对全市1.47万名因病、因残持续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每月生活照料支出300余万元。基本民生保障扎实有效。出台《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意见》,两次提标扩面,城市低保由年初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2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年初的每人每月429元提高到540元;全年共为22685名困难残疾人、47582名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亿余元。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共建成养老机构148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2处、日间照料中心200处、农村幸福院585处;创新开展“长者食堂”试点,59处“长者食堂”已投入运营。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提升。博山区作为全省6个试点区县之一,圆满完成了新一轮村(社区)换届试点工作。基本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建立全民普惠的惠民殡葬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

  会议部署了2021年全市民政重点任务,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局党组提出的“建好一支队伍、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总体思路,深化改革、奋发作为,全力全速推动淄博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强、作风强的干部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政“铁军”。要健全完善三大体系,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1.47万名因病因残持续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员,建立专门台账和数据库,实行一户一案、一人一册“建档立卡”,精细分类、靶向救助。设立“淄助你”基金,认真做好因病、因残持续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员急难救助。加快建立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水平提升突破。健全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全民普惠的殡葬政策,对遗体接运等7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要加快推进四个创新,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品牌。加快基层治理创新,高质量完成全市2934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加快社会服务创新,积极争取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下放镇、街道。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创新,筛选50家左右的优质社会组织,加大与深圳市优质资源的深度焊接。加快智慧民政创新,努力打通民政现有业务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形成民政一体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络。

  贾刚对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民政工作提出要求。

  他表示,要把党建引领牢牢抓在手上,激发全员干事的热情和拼劲,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党建引领促动业务提效,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把体系化统筹社会救助工作做成全省标杆,切实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办理水平,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做优做响“淄助你”救助品牌。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鼓励引导优质养老资源向社区包括广大农村延伸,发展嵌入式居家养老,年内完成95处长者食堂建设任务。要扎扎实实打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指导做好民主选举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居)务公开等工作;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切实发挥好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功能。要竭尽所能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力争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全面落实全民普惠的殡葬政策。要坚决确保民政领域安全不出问题,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