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县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努力改变,提升城市“文明气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效显著,一批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消除,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为了促进城乡面貌由“一年大变化”向“两年彻底转变”促进。接下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采取暗访形式对各区县城乡环境整治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并如实曝光各区县存在的城乡环境问题及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3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淄博市整治办到淄博高新区、临淄区查看沿途环境,并实地暗访了解地方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通过暗访,记者发现上述两区县存在多处对环境治理工作不到位的情况,暗访的多处地点扬尘、异味问题比较突出。

  8:31分,记者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张田路与齐新大道路口东南角的一处杂院,院内大片区域露天堆放沙子、石子及建筑物料。

  8:50分,在高新区淄博蓝天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门口东侧,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工业废料,据现场群众反映,这些垃圾已存在两年时间。

  8:59分,记者来到高新区辛曹村居住区改造项目以西300米的地方,在这里看到大片没有进行覆盖的裸露土地;此外,在工地一侧的小路上道路未进行硬化,渣土车经过时扬尘四起、污染严重。

  9:49分,在临淄区凤凰镇南曹公交站牌的东北方向,有一处高压天燃气管施工工地,工地内的土方挖掘出来后未进行蓬盖,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在该公交站牌南侧,一处空地内被挖了两个大坑,坑内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挖出来的土露天堆放,未进行蓬盖。

  10:23分,在临淄区齐都镇,记者由西向东行驶在张皇路上,途经东门村时,在车内即可见到路北侧存在大量垃圾露天堆放,未进行及时清运。

  10:42分,记者来到位于临淄区皇城镇张皇路与北齐路路口西南侧的太公湖养殖场附近,这片区域的道路未进行硬化,扬尘污染异常严重。

  其次,养殖场北侧还存放堆放着大量不明废料,散发阵阵恶臭,记者暗访时还发现有半挂车辆正在倾倒该不明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