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山东省考古研究院、巨野县文化和旅游局、大谢集镇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在昌邑故城址举行昌邑故城址三期考古勘探项目开工启动仪式,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高明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衍芳、大谢集镇党委书记姚晨晖及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由巨野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衍芳主持并讲话,首先对本次考古勘探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考古工作者提出几点要求,希望考古工作者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要求,认真负责、科学施工,实现新的突破;随后山东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高明奎介绍了本次项目的具体工作内容和研究目标,并代表施工方作出承诺,将认真负责、圆满完成本次勘探项目,大谢集镇党委书记姚晨晖也做了简短发言,表示大谢集镇将会积极配合本次考古勘探工作的顺利进行。

  昌邑故城址三期考古勘探项目是在前期开展考古工作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明城址内功能分区,重点开展城址内系统考古勘探和夯土基址、城墙的解剖工作。勘探以人工勘探和物理探测相结合,包括电阻率法、磁法、雷达等手段,详细探寻城内的地形走势、遗迹分布的范围形制、堆积状况和文化内涵,努力将城内结构做出最大还原。为下一步的保护与研究提供详实、确凿的证据。

  本次考古勘探项目意义重大,将为今后昌邑故城址国家大遗址公园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巨野县全域旅游增加新的亮点,为巨野县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