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洪斌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山东黄金集团协办的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果验收评价会3月19日在山东烟台举行。据悉,山东黄金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启动“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会人员观看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果专题片,现场观摩了建设成果,并通过在会场搭建的调度中心,实现对三山岛金矿作业现场的远程调度与控制,展示了矿山在大数据、5G通信、远程集控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会议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为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围绕《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总结报告》进行了专业质询,讨论形成了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山东黄金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取得突出的建设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智能矿山建设通用要求、一流示范矿山数据标准、生态矿山建设通用要求、生态矿山建设评价标准、118N管理标准体系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为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果和经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建设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提前一年实现了市值过千亿、进入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在世界黄金行业舞台上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面对蓄势待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山东黄金敢为人先,迎难而上,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打造“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开创了矿山企业“智慧矿山”“生态矿业”建设运营新模式,为黄金矿业新时代转型升级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山金答卷”。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在会上表示,山东黄金集团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矿山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为我国深部采矿、绿色开采与智能化乃至无人化采矿技术的突破,提供了科研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实践和建设成果,支撑了《有色金属智能矿山建设指南》及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于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引领行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另外,为打造国际一流高素质人才队伍,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山东黄金在山东黄金高级技工学校基础上成立了山东黄金大学,并在会议期间举行了揭牌仪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洪斌 通讯员 王凡 万强 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