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为高级认证企业4.8亿元货物免担保放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孙源泽 陈星华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截至3月17日,青岛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政策已实施百日,海关累计为343票报关单办理免担保放行手续,涉及进口货物货值4.8亿元,进口税款6846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海关改革红利,去年12月7日起,青岛海关开展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优惠措施改革试点。青岛海关辖区生产型高级认证企业,可向海关申请免除税款担保措施,通过海关审核后,在通关中无须提供任何税款担保即可先放行货物。

  “免担保政策不仅节省了向银行缴纳担保金和保函的手续费,而且不占用企业授信额度,有效激活了我们的资金流动性。”该项业务的受益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兰慧表示,据企业估算,免担保政策一年将可为企业节省资金超过200万元,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生产经营活动。

  青岛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该关将持续深化税收担保创新,结合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生产型高级认证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指导,逐步扩大税款免担保的企业覆盖面,助力企业减负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