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付玉婷

 

  为深刻汲取近期非煤矿山事故教训,严格源头管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山东将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回头看”。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承担许可业务的行政审批部门2016年以来审批核发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2016年以来审查批复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都在“回头看”范围。

  “回头看”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0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8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许可审批涉及的申请材料的有效性、许可审批程序合法性、审批事项的符合性、审批权限合规性、资料档案的规范性以及安全生产条件保持等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重点包括:1.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情况;采矿许可证情况;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能部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合格证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情况;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证明材料情况;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证明材料;;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施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出具合格的检测检验报告情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金属非金属矿山独立生产系统、尾矿库安全现状评价报告或安全标准化等级的证明材料情况2.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预评价;主体工程设计;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检查建设项目是否按要求取得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安全设施设计文本。

  6月底要全面完成“回头看”。期间,省应急厅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组织工作组对重点市县、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做好整改。对发现生产经营单位涉嫌弄虚作假、欺骗取得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手续,要依法予以撤销、注销。对安全评价、设计、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提供虚假报告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安全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完成,企业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通过“回头看”检查工作,山东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安全许可准入条件,从源头上把好关。对各市检查不到位,“回头看”工作走过场,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