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热榜|这是什么“神仙”项目,一下来了四位院士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6日,东营市举行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典礼。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这个活动可谓群贤毕至,堪称行业“顶配”,共有四位院士出席。

  据《东营日报》报道,出席该活动的四位院士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屠海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

  除了四位院士,其他稀土催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应用领域的合作企业方代表也齐聚东营。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与稀土催化产业园,什么来头?

  据悉,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于2019年8月落户东营,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院以“做大做强中国稀土催化产业、保障汽车产业链安全”为目标。

  当天启用的稀土催化研发基地是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的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催化材料研发、催化材料表征、催化材料中试、催化器匹配标定等四大研发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介绍,在汽车尾气催化技术上,我们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汽油车尾气催化上,我国有20%到30%的市场份额,但柴油车尾气催化上,份额基本趋近于零,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希望稀土催化剂在东营落地后,重新打一个翻身战,把柴油机的市场份额重新拿回来,打好国六保卫战。

  此外,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也对稀土催化在柴油车上的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攻克我国自主汽车催化产业存在的短板技术、卡脖子技术、空白技术,保障汽车产业链安全,2018年,干勇院士会同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启动了“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建工作”。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18年10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备会成功召开;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在东营签约揭牌;2019年12月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奠基开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大数据基地交付使用;2021年3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建成。

  克服疫情影响,东营不但保障了研究院的顺利建设,还落地了一批产业链项目,迎来了产业园的开园。这体现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突破的“东营效率”和“山东速度”,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报道,东营将搭建稀土催化产业“一院一园一链一高地”协同发展的格局。“一院”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国家级稀土催化产业研究院。“一园”即稀土催化产业园。在以上项目的基础上,从稀土催化技术研发、基础材料生产到终端产品制造及应用的“一链”将加快形成。“一高地”将实现“研究院+中试基地+产业园区”的产业协同发展。

  目前,稀土催化产业园在建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一期)等4个项目,同时,园区还谋划了4000万升/年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业化项目(二期)及废催化剂贵金属回收项目、3000吨/年稀土改性氧化铝项目、3000吨/车用脱硝分子筛项目、5000万升/年催化剂封装项目。

  根据规划,稀土催化产业园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稀土催化全产业链多个项目的落地布局。

  与稀土催化产业谋篇布局同频共振,直接带动了新材料产业在东营的发展。据介绍,预计3至5年内,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小而精”“小而强”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税36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