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升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提升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 十四五 ”期间,山东将提升产业集群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提出要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思路,建设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区,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

前不久,山东举行了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6737亿元的812个重大项目在16市集中开工。其中,青岛的开工现场设在了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这个项目投资230亿元,落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负责人郭鹿介绍说:“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其中率先开工建设的乘用车项目,计划2022年3月主体完工,同年12月整车下线。”

选择落户这里,奇瑞看重的是当地以整车龙头带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集群模式。在这里,围绕三大车企,200多个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赵本启说:“这个项目是一汽解放商用车项目,在它的西侧我们有一个零部件配套区。这个项目是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这50多家零部件企业是为这个项目进行配套的。这个项目区就是奇瑞项目,它的零部件配套区是在这个地方,这块地(预留了)1400多亩。”

除了产业之间的黏性,政府的支持也至关重要。就拿用地来说,1400亩的土地指标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解决这个困难的,是山东建立的“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度改革。

“加强对重点项目的保障,在用地指标、规划,以及手续办理方面,都是满足重点项目的需求。”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会招商促进部部长温延正说道。

去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工业产值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元。

目前,山东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达108个,年营业收入约5.5万亿元,集聚规模以上企业近1.6万家,7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山东继续加大力度,筛选出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梯次培育。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说:“着力打造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发展共同体,推动要素资源互相耦合,产生乘数效应,实现价值倍增。”

作为此次入选的集群之一,淄博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就在构建创新共同体。最近,山东则正医药公司正协助当地的老牌药企新华制药进行一款头孢类药物的研发,这家企业虽小,却有很高的创新能力。

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叶玲说:“特别是在药物递送体系的研发方面,我们不光是有强生和其他国际大药企出来的研究人员,同时我们的CSO(首席问题官)是强生最高级的科学研究员,也就是强生的fellow(高级科学家)。”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忠辉说:“我们自己的研发团队,它的力量与我们企业的高速发展的要求(相比)是远远不够的。正好园区里面像则正医药,它是一个创新性的团队,和我们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关系。”

郑忠辉说的园区,是山东大学与淄博市合作成立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园,已经成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

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东说:“以平台为依托,引进国内外的优秀创新资源,跟当地的企业进行合作和嫁接,形成这么一个创新体系,打造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微生态。”

按照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山东将有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过2000亿元,四个集群过1000亿元。在产业集群中,新增7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0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副处长辛军华表示,“我们将着眼于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领头雁型的龙头企业,完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探索产业集群龙头带动、园区支撑、协同创新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