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李梦 孙亚飞

  □记者 李梦 孙亚飞 报道

  本报聊城讯 入住六七年,聊城市东昌府区顺河城小区2号楼业主季瑞娟终于拿到了房产证。“房子是咱居民天大的事儿。有了房产证,我们心里就像一块石头落了地,别提多开心了。”季瑞娟拉着记者介绍,2014年她与245户居民入住顺河城小区,合同约定2016年办理房产证,可等到2018年也办不了。业主们心里发了毛。

  “七八年前顺河城小区建设时不严格执行规划,建成后实测面积超出规划面积,有关部门不能出具验收手续,无法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小区物业经理陈红敏说。

  不只顺河城小区居民办不了房产证。据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摸底,全市城区2016年前房地产业有遗留问题的项目多达120个,涉及群众7.9万户996万平方米。这120个已入住项目,因质量、规划、消防、正式电、市政、物业等一项或多项问题(共计429个分项)未通过验收,办不了房产证。同时,全市还有近年来已入住未办证项目275个,涉及14.6万户1901万平方米。

  因为购房后最少需要2至3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房产证,这给子女入学、抵押贷款、房屋转赠转让等造成障碍。很多业主反映房子办不了房产证,成了他们的困难事、烦心事。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要求,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为群众“排难解烦”。市委市政府将120个有遗留问题项目、275个已入住未办证房地产项目后续手续办理,与加快购房业主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一并推进,探索建立合法合规的购房者“交房即拿证”制度。

  聊城市住建局从理清处置工作涉及部门职责入手,划出土地、规划、消防、供水供电等6大类17项具体问题,“一问题一策略”,逐项制定化解措施。比如对解决起来难度小的项目,坚决缩短办证时限;对开发企业资金相对紧张的项目,协助企业提前返还片内基础设施配套费、建设保证金;对确实没有资金来源的,采取证缴分离、先证后缴方式解决;对企业破产,缺乏建设主体的,由项目所在地政府、街道社区代为行使主体责任。经过一年多努力,目前,城区120个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化解完成118个,7.8万户居民具备办理不动产证条件。

  聊城以莘县为试点,通过梳理房产证审批流程,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将原来分散在规划、消防、人防、市政等部门的单项验收事项,变为联合验收事项,也就是变串联分散验收为并联集中验收,实现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此举大大缩短了验收、审批时间。去年4月10日,莘县居民任艳华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拿着房产证,成为我省首位“交房即拿证”的购房者。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规范提升莘县“并联审批”经验,将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备案时间压缩为0.5天,确保聊城全域新建商品房购房者“交房即拿证”。受益于该项改革成果,截至目前,全市275个已入住未办证项目补齐、完成审批手续246个,13万多户居民的房屋具备了办证条件。

  为鼓励具备条件的业主尽快办证,聊城还推出不动产契税消费券,业主每缴纳1000元契税,可获得100元电子消费券。在这一政策带动下,2020年全市形成增量商品房契税10.82亿元,比上一年多出6.9亿元,增加了地方财力,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增收压力。“并且,有了房产证,房子就能进场交易,不仅为二手房市场提供了房源,还推动了改善型住房需求,提高了房地产市场活跃度。”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学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