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3月12日21时53分,位于济南市历山北路与清河南路桥口一男子疑因感情纠纷跳河轻生落入水中,半个身子浸泡在河里,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援。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清河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跳河男子情绪十分低落,双手紧紧抓住石像,为防止男子再次出现过激行为,指挥员在安抚男子情绪的情况下,并迅速制定了救援方案,首先由两名精通水性的消防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并在腰上系好安全绳,沿着垂直高度两米多的河岸下到河中施救,消防员下水后游到该男子所在位置。

  救援过程中该男子由于长时间浸泡水中,身体僵硬无力,针对此情况指挥员下达命令:利用一次性救生衣及安全绳将落水男子进行安全保护,随后与岸上人员一起施救,经过一番努力,成功将该落水男子营救至岸上安全区域。由于天气寒冷,加上又在水里长时间浸泡,担心该男子冻伤,消防员赶忙脱下自己的衣服给披上,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员将青年男子救至安全地带,并交予现场民警与120同志照料后,与现场民警交接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