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的柳芽已嫩绿,生机从忙碌的春季开始生长。

  在黄河入海之城东营,一个关于沿黄生态长廊的规划,也在春日里日渐清晰。3月11日,记者从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立足全市生态建设实际,该局牵头编制了2021-2030年的沿黄生态长廊规划。

  “根据用地现状,按照‘三带七区多节点’的布局,以黄河两岸大堤和南展大堤为轴线,对规划区进行综合整治。”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乔来秋告诉记者,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提出“一园两带多廊道”的生态保护格局,沿黄生态带是“两带”中的“一带”,明确沿黄河打造一条“湿水林田湖草”一体的生态安全屏障。

  其中,“三带七区多节点”布局中的“三带”,除了长度93.7千米的黄河右岸大堤生态带、长度108.6千米的黄河左岸大堤生态带之外,还包括长度35千米的南展大堤生态带;对“七区”的规划中提出对龙居生态林场、天宁寺生态林场、垦利生态林场、王庄省级森林公园、孤岛刺槐林等片区现有林地进行提升改造,对天宁湖国家湿地公园、东津省级湿地公园片区湿地进行保护修复。

  “沿黄河绿化,讲黄河故事,建生态长廊,树东营形象。”乔来秋说,按照规划布局,将建设三条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生态长廊,串联沿线七个重要生态片区,“在‘三带’规划范围内还将充分利用沿线自然景观、黄河历史文化及与重要干线路渠交叉口,建设提升50处节点,其中右岸大堤生态带22个,左岸大堤生态带18个,南展大堤生态带10个,最终形成沿黄生态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