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11:08分左右,淄博公交桓台分公司51路东线公交车车长孙涛驾驶车牌号为鲁CF8203公交车从公交东站发往桓台。当车辆行驶至黄河龙集团站附近时,发现前方同向车道上一辆拖挂车所托运的车辆着火,现场浓烟滚滚。车主当时已跑去附近借灭火器,一位私家车车主用自己的车载灭火器跑去帮忙灭火,但因火势太大并无效果。

  公交车车长孙涛见此情形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将车辆停放在安全位置,并打开四闪,快速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向着火的拖挂车跑去。

  据了解,当时拖挂车托运了两辆车,着火的为托运的第二辆车。以孙涛多年的驾驶经验推测是发动机部位着火,于是他将灭火器对准起火部位上下左右全部喷射了一遍,随即跑到另外一侧继续灭火。与此同时,私家车车主拨打了报警电话,并用公交车上的另外一个灭火器一起灭火。几分钟后,火势成功被扑灭。此时,消防车赶到,孙涛又检查了一遍确定没有着火点后,转身回到车上继续投入运营。孙师傅的行为得到了乘客和帮忙救火的私家车车主的家人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