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到:“山东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请介绍一下今年我省在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和推进举措?”

  “2021年,我们将按照省促进中医药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聚力实施“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大力发展齐鲁道地药材,培育扶持中药加工企业,助力推动中医药跨界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讲道,一是编制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全省中医药产业现状调查,摸清中医药产业相关项目、规模等基础信息。出台《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产业发展目标、重点项目、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指导各地中医药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发展齐鲁道地药材。制定《山东省道地药材目录》。修订山东省道地药材标准,推动道地药材规范化发展。选择黄芩、金银花、栝楼3种道地药材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和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支持道地药材产区发展,力争培育6-8种“齐鲁道地药材”品牌。

  三是做大做强中医药企业。协调有关部门扶持做强一批市场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培育形成中医药产业集群,纳入省医养健康产业集群予以重点支持。大力发展我省优势中药品种,带动提升“齐鲁中药”品牌。

  四是滚动实施省级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按照中医药一二三产,分类建立省级中医药产业重大项目库,遴选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项目退出和增补制度,强化信息采集、数据分析、进展调度、结果评价机制,实现入库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五是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组织制定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地方标准。会同省有关部门遴选一批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品牌,纳入“好品山东”建设规划,塑造3-5个“齐鲁养生”品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加强服务质量监管。

  六是全力推动“中医药+”融合发展。指导各地新建医养结合项目中纳入中医药服务,在全省创建5个左右的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将中医药元素融入旅游资源,遴选一批省级中医药特色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制定出台山东省药膳目录和标准,推出“二十四节气药膳”。继续举办山东“药膳大赛”,利用媒体客户端打造“专家说药膳”栏目,引导广大群众普及健康饮食理念。推动以中药材为原材料的农药、中兽药等新产品的研发应用,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