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打造更高水平‘安全泉城’系列新闻通报会”第四场通报会,围绕“全力提升警务效能”主题进行集中通报。

  济南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徐刚介绍,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110警情271万起,连续4年街面“两抢”零发案均在300天以上,济南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连续4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前10,“安全泉城”金字招牌更加闪亮。今年,济南市公安局指挥部将紧紧围绕“打造最安全城市,建设最满意过硬队伍”总目标,把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做大做强110指挥中心和警务回访中心,不断探索完善具有济南公安特色、符合百姓需求的服务机制,奋力打造更加快捷、更感安全、更有温度的 “公安品牌”,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法治济南提供强力支持保障。

  警情处置再提速,推动报警服务更加快捷

  牢固树立“时间就是生命”理念,依托智慧指挥平台,持续推进110接处警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快速反应、热情服务”的“济南110”品牌。推动110接处警“提档提速”。始终以“再快一秒钟”为追求,创新研发上线智慧指挥实战平台,升级接警、派警、处警智慧流程,努力使济南公安110更快、更准、更灵,做到“呼必应、应必答、答必处”。推动110接处警“日清日结”。创新推出 “日清零”工作机制,对接处警和执法办案全流程、全领域、全时段闭环管控,始终严把源头、严格流程、严抓责任,实现所有110警情“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不断提升接处警规范化水平。推动110接处警“联动联处”。健全完善110社会联动机制和5分钟联动出警机制,深化与水电气热等32家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搭建与蓝天、红十字协会等专业救援队的合作关系,联合开辟“头条公益寻人”渠道,不断提升济南公安应急快反、公共服务能力。在全省市级公安机关建立首个“国际刑警组织驻济南联络处”, 全面提升跨境犯罪联合打击能力,维护人民群众海外利益。

  街面巡防再巩固,推动百姓生活更感安全

  以街面巡防机制改革为牵引,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深化网格驻巡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天候、网格化巡防接处警模式,充分整合巡警、交警、特警等巡防力量,街面警力时刻保持400名以上,确保警情一旦发生能够“最近距离、最快速度、最强处置”。打造“五联”防控机制。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打造“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警军联巡、警协联查”的“五联”机制,全面提升巡逻频率和密度,不断推动群防群治、共建共享能力。建立信息导巡机制。秉持“少发案胜于多破案”,坚持信息导巡、信息导打,每日对发案规律进行深度分析,对高发案区域、时段开展“猫鼠同步”式巡控,全力挤压作案时空。

  为民服务再优化,推动公安服务更有温度

  始终秉持“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警务工作,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济南公安服务。升级“e警通”线上功能。进一步整合线上资源、丰富平台功能、深化应用创新,推动公安服务“全程在线、全网覆盖”“一网通办、秒批秒办”,打造更多优质高效的“指尖服务”。提升民生诉求办理效能。充分发挥民生警务平台“总客服”作用,不断健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民生诉求办理机制,做到“大事小事认真办、一切事项依法办、能办事项马上办、特殊事项登门办”。推行民意主导警务模式。以警务回访中心投入使用为契机,创新研发“智能民意调查系统”和AI智能机器人,建立安满度每月自测通报、警情发案和12345热线办理每月回访分析研判制度,充分掌握社情民意,为出台更加精细、更具温度、更有质量的便民惠企举措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