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将力争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双双达到万亿级。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对表强省会建设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点定位谋发展,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走在前列,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四大能级,加快构筑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能级显著提升,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能级双双达到万亿级。

  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主导产业,强化前沿领域探索布局,推动工业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实现新跨越,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二是聚焦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面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三是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强化项目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工业和技改投资力度,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形态重构和质量、效益、动力变革,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是聚焦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围绕城市发展新格局,强化产业布局市级统筹力度,立足各区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突出特色、集群集约和错位发展,注重产业融合互动、区域协作,加大要素资源保障力度,打造一流生态,加大产业双招双引力度。

  五是聚焦做大做强做优规模以上企业群体,深入实施企业主体梯度培育工程。坚持初创、领航和头部企业一体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植和造就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领航和头部企业,壮大十百千亿企业市场群体;持续加大独角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和“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