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鲁斌 孙琪超

  3月4日12:10时,一架航班编号为YG9127波音737全货运飞机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飞往日本大阪机场。这是山东省首条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的青岛⇌大阪定期全货运包机航线的首航,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打造RCEP协议框架下跨境电商综合枢纽的重要举措。

  据悉,该包机秋冬季执行班期为每周四、五、六,青岛起飞时间为上午10:00,大阪返回时间为凌晨5:15;春夏季执行班期为每周二、四、五、六,青岛起飞时间为凌晨2:00,大阪返回时间为夜间21:15。

  此次青岛⇌大阪全货运包机的顺利首飞,将有效提升青岛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增强青岛乃至山东外向型经济运作效率,通过高效链接中日两大消费市场,为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也为其打造“山东-东亚”经济走廊、拓展与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加速推进航空物流超级货站项目,该项目作为中国民航局批复的全国首批提升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试点项目,是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航空物流超级货站。投入运营后,过去需要在机场完成的跨境电商国际段空运货物集货、复重、安检、组板、通关等装机前操作,可前置到货站完成,最大限度提升机场跨境电商货物运输组织效率,更好发挥与货运包机的优势叠加效应。